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槟州乔治市文化庙会:祥龙献瑞庆壬辰

槟州乔治市文化庙会一连举办了五年,之前四年我都没去。

三大原因 -- 怕热、怕挤、怕找不到停车位。

今年我终于“鼓起勇气”,全副武装,出发!

所谓的全副服装不过是:

换上拖鞋 -- 即使车子停在远处也可以轻松走路。

换上斜肩包 -- 方便拍照

换上清凉的衣服 -- T 恤 + 短裤,但不建议过份清凉啦,免得人挤人时遭到“咸猪手”,万一不小心粘到别人的汗也很恶心。

只带必备品 -- 身份证、驾照以及少许零钱放在包包拉链里,以防扒手

我看见许多女生顶着一头松散的长发,脸上画个大浓妆,脚踩几寸高跟鞋(甚至有女生穿及膝皮靴),肩上背个大包包……我差点怀疑自己去错地方 -- 这里真的是庙会?

许多女生的包口是开敞的,仿佛向一众扒手宣告:来吧,把我带走吧。

槟城的治安那么让人放心吗?

是我过分紧张兮兮,还是美眉们太没有忧患意识?


文化庙会贯穿数条街道,包括打铜仔街(Lebuh Armenian)、打石街(Lebuh Acheh)、亚贵街(Lebuh Ah Quee)、牛干冬(Lebuh Chulia)、大统街(Lebuh Cannon)等世遗老街。

多数人朝聚集在龙山堂邱公司与南阳堂叶氏宗祠一带。

除了外国洋人游客,我还看见一些来自中国的朋友。

忍不住在心里称赞他们 -- 真会挑时间哪!

原以为晚餐可以在庙会解决,想不到御膳区竟然是酒店美食摊格。

食物以煎炸为主,份量很小却售价令人咋舌。

对于这一点我很有意见。

这些美食摊格完全无法彰显出槟城道地美食,更与传统农历新年格格不入。

所以我坚持饿着肚子,无声抗议。


入夜以后,人群越来越多,几乎是寸步难移。

我专攻文艺区、图片展、御膳区以及峇峇娘惹文化区。

期间走进一家美术馆参观,出展的油画售价从数千零吉起跳,有些甚至标价 RM 14,000!

不过是将厚厚的油彩涂抹在画纸上,竟也可以开出天价,看来艺术真是有钱人的玩意儿。

庙会一直延续至深夜十一点,但我八点多就离开了。

反正我的目的只是开开眼界,见识过就算了,不必太认真,哈哈!


装饰篇:
祝大家行运一条龙
好个 “承先启后,追踪溯源”,我觉得这是庙会最大的意义
第一次看见粉红色的灯笼,很美丽 -- 虽然照片效果不佳
江湖儿女必到之“龙门客栈” -- 原来在槟城也有分行 :p

人物篇:
八仙 -- 铁拐李
八仙 -- 何仙姑
左边的是福星,右边的是寿星
禄星
金光闪闪的小童应该是哪吒,但请问后边那位喝得醉醺醺的仁兄是谁呢?武松?
三位美女身着唐朝齐胸襦裙,外罩一件薄薄的纱衣(其中一位美女是我的中学同学哦!)

创意篇:
Cititel 的塑胶瓶创意灯笼
Cititel 的塑胶瓶水龙,虽然外观平平,胜在突出环保主题,值得嘉许
左看右看,怎么有点像变形金刚?
这作品是南瓜吗?
非常细腻的雕工
花瓣雕得多逼真,再配以草莓,非常吸引人
整幅雕像就是无价的艺术品,赞!
负责人正忙着喷水,让蔬果保持水分
我听见身边的参观者窃窃私语:“能看不能吃!”,这么美丽的艺术品,你下得了手吗?

越夜越精彩:
入口处有座拱桥,我走得战战兢兢,多害怕拱桥承受不住人群的践踏而忽然断开
月色下的 Masjid Kapitan Keling

什么是和谐呢?和谐就是大家在回教堂前大肆欢庆庙会而又相安无事。

维护秩序的是马来同胞,彻夜狂欢的是我们,事后善后的或许是印裔同胞。

是夜,大家各司其职,秉着一份尊重而真正包容。

这就是和谐。

一个马来西亚不仅是逞口舌之快,升斗市民的和平一直很简单,只是政治让一切变得污秽。


这就是槟城的可爱之处。

一个既有大都市的繁华,又有甘榜风情的小地方。

能够生于斯,长于斯,真好!

2 条评论:

  1. 化浓妆去庙会,妆会溶掉的~~~ XD

    你的“全副武装”很好笑~~~ 我每次去街拍就是这样的啦! ^^

    庙会我通常是下午去,所以会戴鸭嘴帽,遮阳嘛~~~ (不过今年没去,有点显了=P)

    回复删除
  2. 下午人没有那么多,但比起人挤人,我更怕晒,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