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椰香马来糕

最近妈妈新得了一份椰香马来糕的食谱,步骤、材料都很简单。

我们一共做了两次,成功率百分之百。

成品不但卖相好,吃起来甜而不腻,还有浓郁的椰香。

秉持友好的睦邻态度,我送了四块马来糕给邻居阿姨,阿姨居然很客气的说:“下次给我两块就好,我女儿和孙女不太喜欢吃糕点。”

我唯唯诺诺应下了。

结果隔天,阿姨回赠一锅木耳汤和马铃薯炖鸡肉,阿姨直说马来糕太好吃了,女儿孙女很赏面一人吃一块,孙女还囔着让阿姨学做。

我受宠若惊啊!


材料:

白糖               400g(平分两份)
清水               100ml
鸡蛋               6颗
椰浆               300ml
包粉               300g
苏打粉           一小茶匙
ENO(原味)   一包


步骤(一):

a) 将 200g 白糖慢火煮溶至焦糖色。

b) 加入 100ml 清水煮滚,待冷

小提示:加入清水时,滚烫的糖浆会溅出来,得小心处理。


步骤(二):

a) 将余下 200g 白糖和 6 颗鸡蛋打溶,并加入 300ml 椰浆和步骤(一)冷却的糖浆。

b) 逐步加入包粉和苏打粉,拌匀,再将面糊过筛。

c) 最后拌入 ENO,倒入托盘,隔水蒸 45 分钟,

小提示: 蒸锅内得加入足够的水,以免全蒸发了。先预热蒸锅,放入面糊前将锅盖多余的水蒸气拭干,以避免出现“倒汗水”的状况(把糕的表面弄湿)。

新鲜出炉的马来糕,焦糖色,圆鼓、滑溜溜的表面,飘着椰香; 
市面上的马来糕表层都会洒上瓜子,我不喜欢吃瓜子,所以没放。
马来糕顶层的气孔是直的,而底层则是横的;
因为不是采用古老的自然发酵法,吃起来稍微没那么蓬松,但基本松软度还是在的。

15 条评论:

  1. 您好。请问您是否有古老的自然发酵法的马来糕食谱呢?我很想试试看,即使要花时间等发酵,我也愿意。请问您可以给我那食普吗?我很想弄给我妈妈吃,因为我找不到吃起来很蓬松的马来糕食谱。pls & pls.
    谢谢您
    Eunice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我也不会自然发酵法,估计是个比较麻烦的过程。

      删除
    2. 为什么我蒸好后的盘子,边缘会黑黑的呢?

      删除
  2. 如果没有椰酱可以用其他代替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椰酱就味道大打折扣了,少了椰香。

      删除
  3. 请问鸡蛋需要打发吗?还是搅拌均匀就好呢?

    回复删除
  4. 请问鸡蛋需要打发吗?还是搅拌均匀就好?

    回复删除
  5. 請問“包粉”,ENO,這兩樣是什麼,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包粉通常在蛋糕材料店都有出售,ENO就更容易了,便利商店、药妆店都有

      删除
  6. 糖浆变苦了怎么办?

    回复删除
    回复
    1. 糖浆变苦可能是焦了,要慢火煮溶,不时搅拌

      删除
  7. 感謝你,你的recipe是我試過最好吃的一個。你的特點是用包粉及ENO,那是一般食譜沒有人會用的,我一看到就覺得要去試因之前的食譜沒達到我要的洞洞。我夢寐以求的空空洞洞實現啦。謝謝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