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是谁搞鬼 - - MieleYo or GROUPON?

基本上我不算是非常有原则的人,但有些事情无法妥协就是无法妥协,比如说 -- 身为消费人的权益。

话说我在非常著名的网购网站 GROUPON 上买了一张固本,商品是 MieleYo 推出的圣诞甜品套餐。

套餐包括一份 120g 的优格冰淇淋(可选1种配料) + 一片 2” x 1.2” 的蛋糕。

网站上写明套餐的原价是 RM13.40,促销 40%,以低至 RM8 出售。

网友的反应好极了,短短几天就销售了 998 张固本。


商家规定固本必须在期限内兑换,而有效期限则是 15 Dec 2011 - 10 Jan 2012。

今晚,我领着固本到位于 e-Gate 的 MieleYo,打算外带。

星期五的营业时间是到凌晨 12am,而我抵达时不到 9pm。

表明来意后,负责人拿出一份名单,仔细对比固本上的编号,并做上记号。

然后,负责人告诉我们因为蛋糕缺货,而剩下的蛋糕品质不太好,所以他给了我们两个选择:

一、改天再前往兑换
 
二、以价值 RM2 的 固本补偿,固本可以在下次消费时用上,唯固本的有效期限只到 31 Jan 2012

负责人补充,以 RM2 的固本补偿,因为蛋糕本来就值 RM2。

有点似是而非的解说,当时我糊里糊涂的,心里隐隐约约觉得不妥,但又不想添麻烦,就选择了后者。

我点了草莓口味的优格冰淇淋,搭配龙眼。

偷偷瞄了价格表,120g 装的优格冰淇淋竟然售价 RM8.90!

超小一杯,连一卷卫生纸体积的一半都不到,而且只盛满半杯。



离开店面后,我越想越不对劲。

GROUPON 上明明写着原价是 RM13.40,实际上我获得的却是 RM8.90 的优格冰淇淋 + RM2 的固本 = RM10.90。

那岂不是以 RM8 买价值 RM10.90 的商品,而并非 GROUPON 上写的 RM13.40?这根本没有 40% 折扣。

这条数目怎么算都不对。

原本打算快速外带走人,不需要缴泊车费。

稍稍挣扎以后,我决定调头问个明白,即使最后落个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到合理的解释,还亏了泊车费),起码对得起自己的原则。


前后不到一分钟,我再度踏入 MieleYo。

我直接开口道明来意。

“我想请问为什么 GROUPON 上写 RM13.40,结果你们只补偿 RM2 的固本呢?”

“因为蛋糕的价值本来就是 RM2。”

“那为什么你们写 RM13.40?

负责人有点别扭:“恩……其实那不是我们写的价格。”

“哦……是吗?那意思是 GROUPON 出错了?既然如此,我会上网向 GROUPON 反映。他们怎么可以列出一个假的价格,然后让我们买到与真正价格不相符的商品呢?”

负责人开始紧张:“其实这个价格是我们圣诞套餐的真正价格,但是蛋糕只值 RM2。因为反应太热烈,所以蛋糕才会一时缺货。”

蛋糕值 RM2?我又瞄了瞄那大大的价格列表,RM2 的蛋糕根本不列其内。

问题来了,这份商品明明仅 RM10.90,摇身一变套上“圣诞套餐”的字眼,就堂而惶之地标上 RM13.40,我还不曾见过套餐比单点来得贵的。

“当你们决定推出这样的促销时,你们不就必须作出充足的准备吗?”

负责人无法自圆其说,只好继续辨解:“你知道吗?我们有整一千份固本需要应付,怎么预料得到顾客什么时候来兑换?更何况,兑换期限只有短短的一个月。而且,还有几天就到期了。”

“对啊,还有几天就到期了,所以我今天来啦!今天还没有逾期,不是吗?那是你们内部协调的问题。既然你们推出这样的促销,你们就得有心理准备在巅峰时期应付剧增的顾客流量。”

亏你之前还详细记载兑换固本的编号,数据都做白费的吗?

负责人开始不耐烦地打断我的话:“可是其他顾客不也接受了 RM2 的固本?”

“他们接受不代表我可以接受。每一个顾客都有权申明自己的意见,这是我们身为消费者的权益!”

负责人见说不过去,语风一转:“其实是因为今天蛋糕的品质真的不好,我们不想让顾客失望,才想出折衷的办法。我们也无法预料蛋糕的品质。”

“如果连身为店家的你们也无法预测蛋糕的状况,何况是顾客?你们不是很应该确保食物的水准吗?”

负责人老羞成怒:“所以一开始我就给你两个选择,你大可以拒绝 RM2 的固本,改天再来兑换啊!是你自己选择接受 RM2 的固本!”

“改天是什么时候呢?连你们都无法确定蛋糕的品质,我怎么知道你家的蛋糕哪一天品质好?让我再一次千里迢迢来到以后,付了泊车费,又空手而归吗?”

心中再补一句 -- 更何况,还有四天就到期了。

负责人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我可以给你我们的电话,你来之前可以打给我们!”

算了算了,再纠缠下去也没什么意义,我是你们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任人摆布的顾客吗?

“好了,我把重点说一说 -- 我只不过想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我没有办法得到 RM13.40 的商品?到底是你们提供不实的标价,还是 GROUPON 夸大商品的价值?身为消费者,我无法接受商品与价格不符的事。总之,我会向 GROUPON 反映,不管他们会不会对你们采取行动,我都会反映我的不满!”

位于 e-Gate 的 MieleYo

终于,离开时我必须付上 RM1.20 的泊车费,但却心甘情愿。

我早已经预料会有如此结果。

店家不可能提供合理的解释,我们这个国家,消费者的权益一直不被重视。

事实上,区区小数目,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息事宁人。

我也不在乎几块钱,心里咽不下气是因为受骗的感觉。

由始至终,我尽量以温和的遣词沟通,并没有强烈指责对方“欺诈”(cheat)。

店家如何处理我的投诉并不重要,我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店家知道 -- 嘿,我看穿你们在耍手段、糊弄消费者,你们最好好自为之。

这类事件,让我碰上了,我绝不姑息。

这个不愉快的经历让我忽然觉得或许有些事情值得我们思考:

一、最近兴行的团购其实隐藏许多弊病,很多时候推出的促销都言过其实。消费者应该明智的理清每一样促销商品的真正价值,再衡量值不值得购买。

二、多达 998 张固本售出,究竟多少顾客遭遇同等待遇?当中又有多少人挺身而出?当问题出现时,我们懂不懂如何维护或追讨自己应得的权益?

三、生意之道在于人心,假如心存不当手法,顾客总有认清的一日。再厉害的手段也堵不了天下悠悠众口,尤其是通讯发达、网络泛滥的今日。人言可畏,失了信誉的商家恐怕很难再有翻身之日。

我会向 GROUPON 如实反映,且看后续如何。


p/s: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全程用英文沟通,我辩论的功力好像大大削减了……

啊,真怀念当年……

8 条评论:

  1. 很好,我挺你!这些奸商的手段就是应该被揭发的。我也赞同你说我们国家的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真的蛮低的,很多时候都选择息事宁人,结果助长了歪风。

    我对这种团购从来都没有好感,现在很难找到咁大只鸽喇随街跳的。

    回复删除
  2. 还是有像我这样老实的商家。上次我们做团购时都没有偷工减料的。
    而且,通常这种促销是不赚钱的。我们只是拿回材料的本钱。

    以我看来,这种“诈骗”的行为多数是商家给的价钱。GROUPON通常只是配合。

    为了让其他消费者知道它们的真面目,你可以在面子书分享,很快全槟城的人民最知道了。

    回复删除
  3. 赚钱之余还是要本着良心,因为消费者的心是雪亮的。我还等着Groupon的回应,希望他们下次慎选合作的商家,以免连累Groupon的诚信。

    回复删除
  4. 天哪,我还蛮相信Groupon的促销。看来还是有不良商家提高价钱“欺骗”消费者。
    这间Miele Yo态度那么恶劣,不管有没有欺骗,都值得进入黑名单。

    回复删除
  5. 我也很想放上面子书,让大家转发。但这么做好像断人生计,毕竟不是大的欺骗。自己贪小便宜上当了没什么好说。听说这家店是六个年轻人开的,当中有化学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年轻人创业很好,但受过高深教育的思想应该更成熟一些。

    回复删除
  6. 非常赞成你的说法,毕竟是人家的生计。
    人在做天再看,这样不老实的商家会得到“报应”的,哈哈...

    回复删除
  7. groupon won't reply your emails immediately although they claimed to respond as soon as possible. It all depends on the size of their customer support team in Malaysia. If you call them up, they will hold your phonecall for at least half an hour.

    Let it go la. If they reply, awesome. If they don't let it go.

    I stopped using vouchers now. They aren't as good as they claimed to be anyway.

    回复删除
  8. Groupon 在隔天就回复我了,效率非常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