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年菜 -- 海参焖猪手 & 白斩鸡

自我有记忆以来,妈妈就是全职家庭主妇。

所谓术业有专攻,历经二十余年的钻研,我觉得妈妈的厨艺是毋庸置疑的。

不枉费我买了许多食谱给她,其实算起来我也小有功劳,哈哈!

除夕日忌祖先,妈妈来点新意 -- 海参焖猪手。

猪手是广东人的统称,福建人通常称作猪脚。

是手是脚理不清啦,反正就是猪蹄。

妈妈买了一只完整的猪蹄,佐以海参、栗子、冬菇一起焖。

除夕前一晚,爸妈就忙着处理猪蹄。

我猜那需要相当的功力。

焖得过久肥肉会融化开来,但火候不够瘦肉又会硬蹦蹦的嚼不断。

尝一尝成品,果然是肥瘦皆宜,而且卖相一点都不马虎 -- 整只猪蹄完整无缺。

不是卖花赞花香,我个人觉得这海参焖猪手蛮有酒家的水准 :p


第二件事我认为值得夸耀的是爸爸的刀法。

每一回斩白切鸡的工作非爸爸莫属。

爸爸会将切开的鸡块尽量“回归原处”,拼凑成“一只鸡”。

鸡头、鸡脖子、鸡翅膀、鸡爪子、鸡尾巴……统统归位。

我说鸡先生 / 鸡小姐呀,这可是最后的尊重,你也去得瞑目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