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漫漫三十年

新来的实习生非常“光明”。

我暂时无法从他身上找到任何阴暗面,21岁的世界毕竟充满憧憬。

上班第二天,他一脸期待地问我:“So what is your task today?”。

我忽然语塞,久久回答不了这么简单的问题。

我今天的工作是什么?

脑中尽是一片茫然。

我试图思考,卯足全力却仍旧想不出一个答案。

这就是工作了五年的后遗症。


打开其他实习生的履历表,大部分履历表的最后一页都有这一行:

“I am willing to work overtime including Saturday and Sunday if required.”

当年实习的日子我可是准时上、下班,一分钟也不眷恋。

而且我没什么长进, 现在的我仍旧很准时。

仿佛办公椅藏着恼人的虱子,多待一刻就多一分危险。

我每天盼着周末,他们却连周末也愿意奉献。

这是三个月实习生的答案。

换作是漫漫三十年呢,他们还会如斯潇洒吗?


谁说做不到?

有些人深爱着他的工作而甘之若贻;

有些人为了三餐糊口而甘为孺子牛。

每个忙碌的身影背后总有一个支撑的理由。

那我呢?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五年前的抗拒,五年后依然昔日。

那我到底还在坚持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