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天公诞

好些年没在农历正月初九天公诞回家拜拜了。

广东人是“过冬大过年”,而在老一辈福建人心中,天公诞则比农历正月初一更重要。

福建人拜祭天公所用到的祭品包括五种水果、六盘斋菜以及三牲六畜,当然少不了象征感恩的甘蔗。

我家是广东人,拜天公但求心理平安,一切仪式简化多了,而且祭品更是全素的,只有水果、干果类与新年甜点。

全素宴

第一排(左起):面糕、红龟糕、燕菜、面线

第二排(左起):梨子、发糕、苹果、米糕、斋菜(发菜、蘑菇、冬粉、银耳、腐竹)

第三排(左起):黄梨、香蕉、柳橙、龙眼
 为了避免四处纷飞的灰烬污染祭品,妈妈聪明的替祭品裹上一层保鲜膜,卫生又美观。

这一次妈妈亲自制作了发糕、面糕、米糕和燕菜。

发糕和面糕是妈妈的拿手之作,很少失败的。

米糕带有浓郁的椰香,QQ 的很好吃,可惜我的肠胃消受不了糯米,只能浅尝。

燕菜做成金鱼模型,黑黑的葡萄干便是画“鱼”点睛了。

1月30号当晚看见的月亮究竟是上弦月还是下弦月呢?

踏入午夜十二点,四处响起爆竹声语烟火声。

天空被烟火的烟雾染得朦朦胧胧。

无数个孔明灯承载人们的愿望,漂浮在半空中。

燃放孔明等可是犯法的,我不禁替夜行的航班捏一把冷汗。

我好想告诉大家,其实中国时辰从子时开始,而子时是晚上11点至凌晨1点。

我们毕竟是洋化了的传统华人呀!

1 条评论:

  1. 我家祭拜天公是拜“斋”的,只有斋菜和水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