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天使之城 -- 曼谷(二)交通篇

曼谷是一个非常塞车的首都。

即便拥有便捷的公共交通,一路上我还是看见长长的车龙。

曼谷的陆路公共交通包括三大轻快铁 -- 机场专线、MRT 与 BTS、嘟嘟车、计程车与巴士,我没有机会尝试水陆交通,就此略过吧 :p

曼谷有许多狭窄的小巷,而且是双行道。

你会发现司机们的技术都超强,飚车、闪车、甚至闪人,利落得很,害我过马路时一直心惊胆战。

马路上几乎没有设置行人交通灯,你必须大胆的先迈出脚步,车子一般都会慢下来让行人过路。

几次以后我学乖了,紧紧贴着当地人,他们过马路时皆毫不犹豫的。

真谢谢他们!

机场专线(Suvarnabhumi Airport - Bangkok Rail Link)

机场专线分为两种: Express Line 与 City Line。

(1)Express Line(红线)
  • 从机场直达 Makkasan (City Air Terminal)
  • 须时十五分钟
  • 收费 Bt150 / RM15
(2)City Line (蓝线)
  • 从机场出发,七个停站
  • 同时衔接地铁 MRT(Makkasan 转站)与空铁 BTS(Phaya Thai 转站)
  • 到达最后一站 Phaya Thai 须时三十分钟
  • 收费 Bt15 - Bt45 / RM1.50 - RM4.50
City Line 路线,Makkasan 站衔接 MRT,而 Phaya Thai 站则衔接 BTS
我搭过最便宜的机场专线 --SA City Line,从机场到 Ratchaprarop 才 Bt40 / RM4

地铁 MRT
  • 操作时间:早上6点至凌晨12点,5-10分钟一趟
  • 费用:Bt15 - Bt40 / RM1.50 - RM4.00 

空铁 BTS Sky Train
  • 操作时间:早上6点至凌晨12点,5-10分钟一趟
  • 费用:Bt15 - Bt40 / RM1.50 - RM4.00  
  • 分成 Sukhumvit Line 和 Silom Line,两条线在 Siam 站衔接

曼谷地铁(MRT)与空铁(BTS)路线图
曼谷共有三种轻快铁,分别为地铁(MRT)、空铁(BTS)和机场专线(SA-Bangkok Rail Link)

嘟嘟车(Tuk-Tuk)

这长得四不象的“车子”是曼谷的特色。

嘟嘟车的收费比一般公共交通来得昂贵,需要坚强的杀价功力。

部分酒店或商店会为顾客提供免费的嘟嘟车接送服务。


计程车

曼谷的计程车都是五彩缤纷的荧光色彩,而且数量之多让你不愁等不到。

大部分人推荐选择跳表的计程车,以免司机会欺负你不了解距离而满天开价。

跳表的计程车是  Bt30 / RM3 起跳,此后一次跳 Bt2 / RM0.20。

但别忘了,曼谷几乎无时无刻都在塞车,我个人经验是10分钟的路程花了40分钟才抵达。

那一次,我打算从考山路(Khaosan Road)回到水门(Pratunam)。

截停一辆计程车,司机听到目的地以后竟然拒载。

再来第二辆,司机愿意接送,但喊价 Bt150 / RM15,我热昏了,懒得再议价。

岂料一路上大塞车,完成动弹不得,司机看起来超不耐烦。

终于司机将我们停在大街旁,告诉我们沿着小巷直走就会到达目的地。

其实路程没多远,但冷气一吹人清醒了,加上不喜欢司机的态度,于是我硬拗司机减价。

讨价还价以后,最终以 Bt140 / RM14 成交。

经此经验后,除非你有充裕的时间塞车,否则我真的不建议使用计程车。


巴士

曼谷的巴士有一股怀旧的风情。

巴士上没有空调,乘客会打开窗户,吹着凉凉的微风。

这个年代,巴士上竟然还有一名售票员负责收费。

巴士收费很便宜,从 Hua Lamphong 地铁站到 Chinatown 才 Bt6.50 / RM0.65。

因为不熟悉巴士站位置与路线图,一般旅客很难乘搭巴士。

我在一位当地女学生的帮助下乘搭了一趟巴士。

她非常热情地将我带到巴士车站,帮我向售票员说明下站地点,到站时还提点我下车。

回程少了贵人相助,我只好依靠 GPS 走回地铁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