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张学友1/2世紀世界巡迴演唱會 - 歌神的感动

一开场看到萧慧敏满脸凝重的那一刻,我真的以为这一次要与张学友擦身而过了。

我忆起张学友曾经因为感冒失声而被迫中断在台北小巨蛋 《雪狼湖》 的演出。

这一次旧病复发,我的心情骤降到冰点。

当晚是第三场演出,周日晚上还有第四场,万一撑不过去,这一回他又会难过多久?


诚如张学友所说,他并不想带来一场只有五成水准或者更低的表演。

这是他的专业坚持,也是令全场一万位歌迷心悦诚服的一句话。

我不想错过这一场演唱会,却忧心他的身体状况。

我想,在场许多歌迷,或多或少和我经历同样的拉锯战。



演唱会前半段,张学友又唱又跳,大气不喘。

舞步驾轻就熟,即使声线稍微沙哑,但唱起歌来依然游刃有余。

这惊人的体力到底怎么练成?

只是,当下我的手心满是冷汗。

好几次音乐一响起,只要是高难度的歌曲,我精神马上绷紧。

张学友每嘶喊一句,我的心就刺痛一下。

他唱 《心如刀割》 时,我真的感受到心如刀割。

看见他竭斯低里、忘情的演出,我根本不在乎演唱会会不会被腰斩了。

那样的张学友太帅、太刻骨铭心、也太让人心疼了。



张学友:

“这首歌在很多地方我都演唱中文版,但今天,我选择唱广东版!”

《分手总要在雨天》 的音乐徐徐响起。

我真的乐翻了!

除了香港,在哪里可以让他自在地以广东话和大家说笑,连曲目也以广东版为主?

在我心目中,对张学友的广东歌一直有一份无法割舍的情感。

那是永远无可取代的位置,即使周杰伦也不能。


当张学友幽幽唱着 《遥远的她》,我忽然激动起来,不能自己地流下眼泪。

这首歌收录在他第二张专辑,1985 年发行。

张学友出道 27 年,我几乎是从嗷嗷待哺、没有意识时就听他的歌。

每一首歌,都是我成长的见证。

以前我从不明白看演唱会怎么会流泪呢?

那一刻,我终于了解,每一个音符都牵动着我的心。

张学友与我,两颗心没有一刻靠得如此相近了。

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让我生在一个有他的年代,安排我降落在一个说广东话的家庭,有个很爱他的姑姑,从此紧紧相系 27 年。


张学友连唱 30 多首歌曲,一路飚歌到近凌晨 12 点。

散场时,大部分观众安静的离开。

一句 encore 卡在喉咙喊不出口,大家只想他尽早回去休息。 

我感恩,真的感恩 --

因为有你,张学友,使我 27 年的岁月变得格外美丽。

不管 2011.12.10 的演出完不完美,我确定这已经是最美好的一夜。

因为,你给我们的感动早已凌驾一切。

你承诺要是有 3/4 世纪演唱会,你一定会再来马来西亚。

一言为定,我们等你!

不过,有个小小要求,在 3/4 世纪以前,要不考虑先办办其他演唱会?

我不想等那么久。


p/s:

不晓得最后一场演唱会的状况如何?

听说张学友还是坚持唱完全场,不过声音会不会依然沙沙的?

4 条评论:

  1. 还记得当晚学友哥唱的歌吗?当晚我也在,很想记录他唱过的歌,可是记不起来。。

    回复删除
  2. 还记得当晚学友哥唱的歌吗?当晚我也在,很想记录他唱过的歌,可是记不起来。。

    回复删除
  3. 这是 10/12/2011 的曲目:
    花花公子/小姐贵姓/初吻/你是我今生唯一的传奇/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情愿/一滴泪/人在雨中/三分拍/如果爱/天气那么热/吻別/恶狼传说+头发乱了+这个冬天不太冷/当爱变成习惯/我应该/月巴女且/迷你/情网/情人的眼泪/我真的受伤了/Life Is Like A Dream/Double Trouble/李香兰/每天爱你多一些/她来听我的演唱会/旧情绵绵/心如刀割/分手总要在雨天/遥远的她/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只想一生跟你走/真情流露/祝福 (共35首)

    这是 18/5/2012 的曲目:
    花花公子/小姐贵姓/初吻/你是我今生唯一的传奇/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情愿/一滴泪/人在雨中/三分拍/如果爱/天气那么热/吻別/当爱变成习惯/我应该/恶狼传说+头发乱了+这个冬天不太冷/月巴女且/迷你/离开以后/情网/情人的眼泪/我真的受伤了/Life Is Like A Dream/Double Trouble/李香兰/每天爱你多一些/心如刀割/我等到花儿也谢了/遥远的她/蓝雨/只想一生跟你走/想和你去吹吹风/楼上來的声音/心碎了无痕/还是觉得你最好/寂寞的男人/真情流露/祝福 (共39首)

    我留下了剪报,珍藏起来:)

    回复删除
  4. 谢谢你,真高兴学友哥有我们这些多么忠实的粉丝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