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咖啡

基本上我几乎不碰咖啡。

每一次喝过咖啡,我都会觉得胃空空的。

有点像似饥饿的感觉,又仿佛胃部慢慢被侵蚀,很不舒服。

我的胃可以很老实地反映出咖啡的浓度与纯度。

浓度不高的,大概一、两小时可以复原。

中等浓度,得折腾个四、五小时。

高浓度的咖啡,大半天都好不了。

据说咖啡中的单宁酸会刺激胃酸的分泌,而有胃病的人通常负荷不了超标的胃酸。

无可避免的话,我会在饭后饮用,并且尽可能选择添加了乳制品的咖啡。


以前我一直搞不懂 mocha, latte 和 cappuccino 之间有何不同。

今天特地上网搜索了一下,原来三者均以意式特浓咖啡(Caffè Espresso)为基础,差别取决于牛奶的比例 --

拿铁咖啡(Latte Coffee)中意式特浓咖啡和鲜奶的比例是 1:2,一般不加入奶泡,鲜奶味道稍浓。

摩卡咖啡(Café Mocha)中意式特浓咖啡和鲜奶的比例是 1:1 ,并加入巧克力。

卡布奇诺(Cappuccino)中意式特浓咖啡、鲜奶和奶泡的比例是 1:1:1。

奶泡是蒸气发泡而成的牛奶,卡布奇诺与拿铁的分别在于多了奶泡。

网上说法各异,我也不晓得以上比例对不对。

反正,latte 的特点是奶香,mocha 的卖点在于巧克力,而 cappuccino 则取胜于上面一层顺滑的奶泡。

这样笼统下结论,不会错得太离谱吧?


前一阵子在 LCCT 等待转机时,我为了待在 Starbucks 而要了一杯 Ice Blended Mocha (唉,脸皮不够厚!)。

之后在弟弟的极力推荐之下,我半推半就在 San Francisco Coffee 点了一杯 Ice Blended Mocha。

今天因为信用卡买一送一的优惠,我又破例在 Coffee Bean 买了一杯 Ice Blended Mocha。

说实在的,“三尝” Ice Blended Mocha,我笨拙无比的味蕾其实分不出有什么不一样。

除了一贯品尝不出其中细微的差异,还有一件事不曾改变 -- 三次我都体会到了身体不适的恶果。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咎由自取啊!

快淹死、挣扎求存的龙猫

若说茶道是中国历久不衰的文化遗产,那咖啡无疑是西方世界流传千古的瑰宝。

身边大部分朋友都爱咖啡,我却偏偏错过了咖啡之美。

感觉上,要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咖啡不能离手。

少了咖啡,就少了一分艺术家特有的颓废美。

思及此生无缘的咖啡,以及连带失却的艺术气质,还真有淡淡的遗憾……

3 条评论:

  1. 除了咖啡,酒和茶也是让人有浓浓的艺术气息。古代诗人不是都把酒问青天或茶烟袅细香吗?没听过李白喝咖啡的。。。
    就连杰伦都有爷爷泡的茶,却没有奶奶煮的咖啡。

    个人认为咖啡只不过是让西方艺术家更为憔悴然后看起来很邋遢(人家认为艺术)的辅助品。真正的艺术,是发自内心的。。。

    回复删除
  2. 除了咖啡,酒和茶也是让人有浓浓的艺术气息。古代诗人不是都把酒问青天或茶烟袅细香吗?没听过李白喝咖啡的。。。
    就连杰伦都有爷爷泡的茶,却没有奶奶煮的咖啡。

    个人认为咖啡只不过是让西方艺术家更为憔悴然后看起来很邋遢(人家认为艺术)的辅助品。真正的艺术,是发自内心的。。。

    回复删除
  3. 赞成-真正的艺术,是发自内心的。。。

    酒是穿肠之物,酒仙李白传说是汹酒致死的,所以还是少喝为妙。

    咖啡其实是西方国家变相的攒钱手法,一杯咖啡十多块,很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