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强求

2009年,年初,我们迁移至新办公大楼。

同年年底,公司举办了盛大的学术发表会。

不论是台上发表,抑或台下的展览单位,入围的同事,个个盛装打扮。

我抽空出席了其中一场演说,并且走马看花地掠过大部分展览论文。

他们专业的摸样,在我心中凿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当下我想 -- 有朝一日,我是否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平台?

那一年,我工作满两年。


2010年,公司前所未有地砸下重本,将一年一度的学术发表会移师至酒店的发布厅。

只有被选中的员工获准出席。

那时侯,我才发现人不可能无阶级之分。

许多事情,早在潜移默化中就已经定下隐形的游戏规则,不得不从。

当时获奖的作品,首奖是一张往来美国的长途商务机票。

然后我下定决心 -- 明年,我要为了机票而奋斗!

那一年,我工作满三年。


2011年,公司实施财务缩紧,将上万元的机票降级至上千元的平板电脑。

说不失望是骗人的,我当然、绝对、百分百失望!

可是人生本来就是由数不清的失望堆砌而成的。

退而求其次,我唯有说服自己,就当作是为了帅气地站在讲台上发表而努力吧。

不管多勉强,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兑现对自己的承诺。

于是,我再次看着小小的希望,犹如迟来的一场雨,最终飘然而降。

这一年,我工作满四年。


比赛就是很现实,断不会因为努力多寡而决定胜负。

就像一场短程赛跑,不能因为小孩的爆发力不足,而强迫大人让步。

小孩与大人之间的竞争,从一开始就失去了意义。

有些事情,一旦输在起跑点,接下来都是徒劳无功的。


成绩公布以后,我离开了公司,直接驱车到商场。

站在明亮的橱窗前,我平静地打量人形模特儿身上专业利落的打扮。

曾经,我以为努力就能实现一切。

这一刻,我想我终于明了 --

原来无法勉强的事,终究强求不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新于星期三)

今早从电台听到久违的一首歌。

有时候,一厥歌足以安抚茫然的心。

我应该更释然。

君可见满天落霞,名利息间似雾化。



许冠杰 《浪子心声》

难分真与假,人面多险诈

几许有共享荣华,檐畔水滴不分差

无知井里蛙,徒望添声价

空得意目光如麻,谁料金屋变败瓦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雷声风雨打,何用多惊怕

心公正白壁无暇,行善积德最乐也

人比海里沙,毋用多牵挂

君可见满天落霞,名利息间似雾化


p/s:

又有早餐吃,今天会是精神爽利的一天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