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步步惊心》

我是很抗拒《步步惊心》的。

因为我知道九子夺嫡的历史,涉及的阿哥无一不下场堪舆,即便得到了天下的胤禛依旧不得善终。

因为我知道马尔泰若曦终会香消玉陨,而且临死都见不得心中所爱。

因为那是不折不扣的悲剧。

然而,我还是一字一行把书读了。


在看吴奇隆的胤禛、刘诗诗的若曦、郑嘉颖的胤禩以前,我先把原著看了。

就像故事中的若曦,明知道身边的人凄惨的下场,却只能睁眼一步一步看着悲剧发生。

我是抱着如此心态看完整个故事。

于读者最大的愚弄,莫过于对悲伤情节的无能为力。

我明知道自己会难过。

偏偏,即使那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在没有退路之时仍得纵身一跃的。


我不喜欢书中的阿哥,一个都不喜欢。

四阿哥是明君,但他太狠毒了。

八阿哥不温不火,但他太阴险了。

十阿哥口直心快,但他太莽撞了。

十四阿哥心智坚定,但他太咄咄逼人了。

二阿哥和九阿哥谈不上任何优点,倒记得他们太色了。

十三阿哥勉强过关,他与若曦之间的情谊或可比对虬髯与红拂女。

他们乍似爱着若曦、处处加以维护,但其实骨子里仍是自私的。

只是这样的男人,女人是不得不爱的。

明知道爱不得,依然会爱。


若曦更不用说了。

她究竟爱谁,甚至是否真爱,都成问题。

这样的女子,不讨女生欢喜的。

可是,我不想看见她这般消逝,至死都带着遗憾,太揪心了。

但又不得不认,或许这是最好的安排。

前方是火坑,还是得一步一步迈进。

那样的心力交碎,没有多少人受得了。


我不喜欢悲剧,尤其是可预见的一场悲剧。

争夺皇位的故事让我想起尔虞我诈的办公司政治。

有时候,我们忘我追逐其中。

有时候,我们深深期盼得以全身而退。

一场场打打闹闹、处心积虑的计算,我们终究走向一致的目的地。

既然结果都是要一样的,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没那么痛的过程?

明知道没有结果,还会争吗?


书中的每一个人都无法天从人愿。

如是、阿哥党如是、马尔泰姐妹如是、明慧如是、 绿芜如是、敏敏如是……

我明里抗拒,却心知这是更贴近现实的写法。

天不从人愿,天不从人愿,唯有断了念,才能真正超脱。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想思……


p/s:

胤禛的中文发音是yin4 zhen1,而广东发音是yan3 zan1(念同“人镇”),名字还真有深度……

2 条评论:

  1. 若已经相见和相知,却不能相恋也不可相思,怎么办?

    回复删除
  2. 即使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也只能做到不负如来不负卿,何况凡人如你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