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江。湖。

有时候我幻想自己活在刀光剑影的江湖中。

闯荡江湖需要什么呢?

需要两把刷子。

不必利器,就像金庸塑造的江湖,最顶级的武功是无招胜有招。

像张无忌的太极剑、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令狐冲的独孤九剑,随心所欲即是融会贯通之时。

为什么无招胜有招呢?

皆因万千世界的敌人是千变万化的,但凡拘泥于一招一式就落于下乘了。

而且没有固定招式,秋后算账的事也找不到自己头上,实在是滑不流手呀!

最好还能不见血地毁敌于无形。

像东方不败的绣花针,悄悄一扎,敌人就乖乖向阎罗王报到了。 

或者布局巧妙的借刀杀人,双手不沾一滴血。

更妙的是让对方直至失败那一刻,都不明不白。


闯荡江湖又为了什么呢?

为名、为利、为求自保。 

哦,几乎漏了最常被盗用的理由 -- 维护江湖正义。

有时候我会蒙了心肝想为名利杀出一条血路,但雄心万志通常只坚持三分钟。

发疯时我也曾试过打抱不平,维护正道什么来着,但下场往往是狼狈不堪。

所以更多时候我只求自保,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想想却也不全对,偶尔战斗力跌至谷底时,人家踩界我也是置之不理的。

就注定我是个无名无分的小人物,只能默默将江湖上各路人士一众嘴脸尽眼帘。

终于让我发现,尘世间人模人样的牛鬼蛇神还真是数之不尽。

这一刻君子相交,难保下一刻对方一刀直捅要害,再补一脚让人永不翻身。

伪君子和真小人,世道总是偏心前者而唾骂后者。

掌门人才会永远一副糊涂样,被人喂砒霜后将掌门之位拱手相让不止,还顺带赔上如花似玉的宝贝女儿。

究竟是众人皆醉我独醒,抑或众人皆我独醉?

终于我自己也迷惑了。


唉……想安安分分地遨游江湖怎么就如此难呢?

“唯一”都是无比痛苦的,我不做清流,也做不来。

 一起坠落、一起沉沦吧,唯有如此了。

即使,我很鄙视这样的自己。

2 条评论:

  1. 你工作的地方,好~恐~怖~
    (还好从你的文字看来你还挺清醒的~ :P)

    回复删除
  2.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