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周杰伦的时代

周杰伦在武吉加里尔室内体育馆展开一连三天的《2013魔天伦演唱会》。

这一次我不是观众之一。

坦白说,我、很、后、悔!

演唱会票价很贵,而我太傻执著非前座不可。

纵使距离千百步以外,我也应该抢下一个座位,感受杰伦的现场魅力。

我那么爱他,怎么可以舍弃他?!

为了弥补心中的愧疚与遗憾,我选了一些杰伦的作品,回顾……


(一)他人嫁衣之我最爱  -- 《淘汰》



杰伦的创作能量惊人,结集为别人创作的歌曲起码可以再发十张专辑。

其中很多歌曲都是耳熟能详的主打歌,像张韶涵《亲爱的,那不是爱情》、阿妹《如果你也听说》、陈奕迅《淘汰》、蔡依琳《倒带》、《说爱你》、《布拉格广场》、《骑士精神》、《就是爱》、《海盗》、SHE《热带雨林》、《河滨公园》、《候鸟》、《触电》、温岚《祝我生日快乐》、《北斗星》、《眼泪知道》、李玟《刀马旦》、江蕙 《落雨声》、陈小春《献世》、《我爱的人》……

我意外发现,甚至连王力宏也曾演唱杰伦的作品《打开爱》,我原以为创作歌手都有“不选唱他人作品”的洁癖 :p

而所以作品中,我最爱《淘汰》。

那么好的歌,也适合杰伦,我很纳闷为什么他不留给自己?


(二)拉阔版之我最爱  -- 双J合体《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完全从粉丝的角度出发,我只希望杰伦和 Jolin 在一起。

识于微时的感觉最珍贵了。

可惜了。


(三)导演MV之我最爱 -- 上集《枫》、下集《彩虹天堂》





杰伦后期的MV几乎都是自己导演的。

我喜欢有故事的MV。

杰伦的《枫》和刘耕宏的《彩虹天堂》是上、下集姐妹MV。

《枫》是个开放式结局,而《彩虹天堂》的倒叙,一层一层揭开真相。

最重要的是,《枫》是我最爱的一首杰氏情歌,每一次听心都化了。


(四)遗珠之我最爱 -- 《搁浅》



对啦,我就爱这种调调的 --《安静》、《枫》、《搁浅》。

依我个人标准,这些歌曲都应该大红大紫。

于是《搁浅》成了我心中最大的遗珠。


 (五)中国风之我最爱 -- 《青花瓷》



我学西乐,是杰伦让我学会华乐之美。

央央华夏,是人类的瑰宝。

而美得若画的《青花瓷》,让我见识了中华五千年深藏不漏的底蕴。


(六)特殊意义之我最爱 -- 《不能说的秘密》



每一首歌都有它的意义。

《不能说的秘密》带着让我心痛的意义。




周杰伦横空出世那一年,我才16岁。

走过13个年头,杰伦说 -- 我的时代不会过去。

而我想说 -- 活在有周杰伦的时代,真好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