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小没良心

最近好朋友紧张兮兮地发了一个信息过来,让我赶紧看小学老师在面子书上的留言。

一则关于“成功论”的留言。

读了老师的留言后,我整副脸热辣辣,好像被扫了几巴掌。

尤其以下这番话:



好啦,我承认自己有对号入座的嫌疑。

因为我就是近几年没去拜年的学生其中之一。

不过转念想到那几位和我半斤八两的姐妹们,我又稍稍释怀。

老师在面子书上公布班上共有四位医生、其他的不乏工程师、 药剂师、化验师(老师,君不见专业人士都是打工滴,没“钱途”啊)……

于是我恶作剧地回了朋友 -- 呵呵,你惨了,你就是那个被点名的四大医生之一!

结果我们一致认同老师的“统计学”太厉害精准了,然后开始没心没肺地研究起谁是其余三大医生……


事后我一直回想,怎么可能忘记老师?

在我长达十六年的正规教育生涯里,她是惟一一位请我吃藤条的老师。

不过不是因为我特别顽皮,班上43 同学,每、一、位乖乖排队被打,无一幸免。

她也是惟一一位罚我抄书两百遍的老师。

但也不出奇,罚写多了,班上就有同学练就出两支笔绑在一块儿、一次书写两行的神功。

每天上课,同学们说“老师早安”的“师” 是舌音,念不好就得重念。

下课了,大家说“谢谢老师”的“谢”是“丝”字母,念时得压扁双唇、咬合牙齿,感觉有阵风从嘴角两旁飘出来就对了。

班上有个小黑板记录当天的作业,那长长的列表,每天一定超过十样 -- 老师会添满为止。

有一次老师下令写两页笔顺,不晓得头脑烧了哪根线的我们竟然集体抗旨,全班齐齐发出哀号。

老师二话不说 -- 四页笔顺!

又有些不够机灵的继续叫嚣 -- 老师再加码成八页笔顺!

全班终于鸦雀无声,老师这才冷冷地说:“你们再‘哈’我就一直加下去!你们做一人的功课,我要改43份,还跟我罗嗦!”

从此以后,哪怕功课排到太平洋,我们都不敢再发出一声怨叹,只用最可怜楚楚(也许是最狠毒)的眼神盯着老师,求皇太后大发慈悲。

对,我们的小学班导师很严厉、很认真,甚至有点龟毛(对不起呀,老师!)。

我们,又敬又怕。


只有惊悚的一面吗?倒不是。

我记得老师和朋友共骑摩多,下山时几乎出意外的灵异事件。

我想起老师小时候为了和班上一位女生分出高下,而不惜追随那位女生到槟岛上中学,每日来回路程要四小时。

我忘了全班被罚的原因,但却牢牢记住了那罚写的八个字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很小就学会让阮玲玉香消玉勋的“人言可畏”。

我听说了三毛与荷西在撒哈拉的浪漫爱情,以及她最后的《滚滚红尘》与惋惜的人生谢幕。

班上大部分同学都看《三国演义》、《西游记》和《水浒传》,但我猜红学里的女人太悲惨,老师不喜欢。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哪四大美人,我们朗朗上口,连带西施的好朋友东施效颦也记下了

有一次,老师还唱了几句“怒发冲冠,凭阑处……,我才知道原来宋词真的可以谱成曲 。

老师让我们多认识生字而想出了“辨字”的做法,就是把相型相似的字归类,比如“篇、偏、骗、翩、蹁、谝”,意思、连词、造句各不相同。

此后常常出现我们捧着厚重的蓝皮书 -- 《汉语大词典》,三更半夜一边抹泪一边抄写的情节。

为了锻炼中文听力,老师指定每星期交一篇新闻简报,就是听新闻后记录简报。

我偶尔偷懒会直接抄报纸上不起眼的小新闻,还好不曾被抓包。

老师曾经安排程度好的学生与程度差的学生坐在一块,差者每天必须上供一篇作文让隔壁的小老师过目。

老师的哲学是差者多做多练,而好的则从错误中学习。

有一次老师惩罚了班上一位同学,我发疯地在周记中为同学打抱不平(想不到原来的我是如此富有正义感滴),结果换来满满一页红色的训话。

那次以后,我终于确定老师有认真读我们挨更抵夜、呕心沥血之作。


那些故事,发生在我们不过黄毛丫头楞小子的年代。

回忆那么长,记忆如此深。

老师啊,即使长大以后我们不再结伴探访,这些暖在心头的回忆,怎么忘得了?

那是要伴随我们一生,传承给我们的孩子、孙子……源远流长的宝贵故事呢。

所以您老人家且放心,我们这些小没良心不会忘记您的 :p


4 条评论:

  1. 强烈建议你把这篇copy去老师的脸书!!XDDD

    我相公印象最深刻的字太丑被罚重写的情节~ 哈哈

    还有~
    厚重的蓝皮书<-- 这个,我懂。现在的学生不知道还要背这个上学吗?

    回复删除
  2. 老师一直念念不忘小安鲁,每一次聚会都提起他。上次在你们的婚宴上见到老师,她说我没有请她,呜呜……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当然不会忘记他,因为她跟安妈很熟...... XDDD
      你结婚没请她,她居然记得!她是收着当年的点名簿然后一一keep track吗?XDDDD

      删除
  3. 所以我们说老师的统计学很厉害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