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小朋友上瑜伽

我不太懂得与小孩相处,而且有点抗拒。

然而儿童瑜伽是一种趋势,我终无可避免的必须涉略。

最近瑜伽中心来了一对家长和他们可爱的小朋友。

其中一位小男孩 B,五岁,右手五指总是卷曲在一块儿。

右脚的姿势也不对,脚趾会不由自主地交叠,然后脚踝一直拐向外。

孩子的妈妈说,B 两岁以后就不太对劲,右边身体无法使力,至今仍找不出病因。

长期下来,他右边的肌肉似乎有萎缩的迹象。

B 每星期都会上物理治疗中心,医生鼓励他多做伸展性的运动。

于是家长挨家逐户到每一家瑜伽中心询问,大部分瑜伽中心都以商业为主,教导一个特殊的小孩费用不菲。

辗转间他们找到了我的老师。

我的老师心肠最好,她原意尝试帮助 B,而且是义务性质。

老师让我们一起学习如何处理类似的个案,同时也当作是儿童瑜伽的一课。



纵使 B 的身体小有残缺,心智却没有问题,他其实是个非常聪明的小孩。

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你让他运动左手或左腿,他都会不厌其烦的告诉你左边没有问题,需要帮忙的是右边。

你示范一些需要使力的伸展动作, 他总会摇头说:“Cannot! Cannot!”。

他对自己的身体并没有自信。

你稍微使力辅助他完成某些动作,他会马上说:“pain pain!” 。

我不晓得究竟是身体的不足让他比常人痛,还是父母的过分溺爱让他受不住苦。

我握住他小小的手掌,尝试把卷曲的手指一只一只扳开。

他一直将我的手甩开,嘴里模糊不清地念着:“V V!”。

几次以后,他终于甩开了我,然后冲到厕所。

我这才搞明白,原来 VV 是上厕所的简缩词 @@

小孩的世界很难明白,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模式,一套也许我们小时候曾经惯用如今却忘得一干二净的模式。

即使 B 明白自己的身体异于常人,他其实与一般小朋友无异,同样活泼、好动,而且总是笑哈哈的。

我心下有些难过,他才五岁,还不懂事。

岁月会让他逐渐明白他的人生有许多无法选择的痛,未来的路会有多难。

B 还有一位不到两岁的弟弟,望着他那蹦蹦跳跳的小弟弟,我有点害怕同样的不幸会降临在他身上。

照顾一个小朋友的责任有多重大,那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照顾一个特殊小朋友所需的心力,却是更无法想象的。

他的父母一路走来一定承受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煎熬吧!

下课以后老师和我们几位在旁帮忙的学生稍作谈论,说实在的并没有什么实际结论。

我们是彻头彻尾的局外人,真的帮不上什么,且看下星期的进展吧。

乐观的想,他还是受眷顾的小朋友,至少他智力不受影响,而且有一对很疼爱他的父母。

倘若怨天尤人无法改进现况,那我们唯有积极面对,不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