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帮助

人是群居的社群,加上社会分工化的制度,很多时候你都必须求助于人。


人种一、不屑一顾

这一类人不多,但偶尔还是会鬼打墙撞见一、两个。

他们完全无视你的请求,是典型的自私鬼与 kiasu 鬼。

以如此尖锐的人格,他们大概也无立足之处。


人种二、条件性帮助

这一类人充斥市场。

只有在分析利害之处后,他们才会伸出援手。

通常他们不会空手而归,一物换一物,是不折不扣的 Barter System。

盼他们仗义帮忙?恐怕他们也只提供不尽不实的片面之辞。


人种三、短暂性帮助

这一类人同样比比皆是。

他们会助你解决燃眉之急,让你暂度难关。

然而出自于最深层的私心,他们仍会留有一手,以确保自己永远有存在价值。

今日我帮你解决了,他日你依然会有求于我 -- 因为你根本不晓得对方如何帮你解决。


人种四、后瞻型帮助

这一类人频临绝种。

他们助你解决问题之余,还孜孜不倦地培训你将来的应对能力。

问题的真面目其实是出自于我们自身的无知。

而唯有通过无私的他们,我们才得以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


形形色色的人种,我的运气还不算太坏 :)

4 条评论:

  1. 你属于那一种啊?哈哈

    回复删除
  2. 因人而定,得看对方是哪一种 :p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哈哈……

    回复删除
  3. aiyoyo...
    照酱子来看,你就是
    人种二、条件性帮助
    (请准许我断章取义一下下)
    只有在分析利害之处后,他们才会伸出援手。
    (因为你还要考量对方是谁耶!)
    盼他们仗义帮忙?恐怕他们也只提供不尽不实的片面之辞。
    (如果对方是个人种一,那么你也不会仗义了吗?)

    hehehe,我不是你,并不懂你,我是路人甲,如果不中听请别介意噢!

    路人甲

    回复删除
  4. 我不喜欢一直被烦着,所以不想当第三种人。
    我更不想踏入绝种的行列,顺理成章当不起第四种人。
    我也无法接受自己变成冷酷无情的第一种人。

    看来,我别无它选啊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