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做工难,做人更难

不喜欢和玩弄手段,野心勃勃的人共事。

每个人都有耍手段的能耐,问题只在于愿不愿意这么做。

即使我不一定比对方狠、不一定比对方高明,但不代表我不会搬权弄计。

我只是拒绝身涉外勾心斗角的淤泥。

每个人都有野心,也必须要有野心,那是生命中莫大的推动力,但前提是 -- 你不能侵犯到他人。

我不至于清高的宣示我不想往上爬,但我瞧不起一将功成万骨枯、践踩别人而扶摇直上的模式。

我有我的范畴,你有你的领土,我们各自为政,河水不犯井水;

何必处处相煎,何必非得驾驭别人,把别人逼向墙角方休?

为什么总爱指使别人工作,再用华丽字眼吹捧自己、矮化他人?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却好想安慰自己,那是因为自己的能力让对方担心地位受威胁而先下手为强。

或者,我好想自我催眠,一切纯粹是自己多心,是自己的成见。

纵使身边的人耳提面命,要我提防对方的绵里针,但其实我比任何人都抗拒接受对方是如此的品性。

因为一旦想到以后每一天面对的将是阴险小人、接待的将是卑劣的人心,我就不自觉为对方扭曲的世界遗憾。

我好心疼,因为这小数的害群之马,而将多年辛苦维系的健康文化逐步、逐步侵蚀。

难道除了邀功与计算别人,对方的人生就没有其它更有意义的重心?

我认真地感受到 -- 最困难的并非繁琐的工作,而是千丝万缕的人际关系。

我为过去幸运的自己感恩,亦为将来诚惶诚恐的日子叹息。

做工难,做人更难。

刀剑无影的应对让我疲于奔命。

更甚者,我乏力改变这一切。

感觉上,今天的我彻底被对方的虚情假意打败了 -- 一败涂地。

而眼前,却是一道崎岖的绵延之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