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矛盾

美国财经杂志《全球金融》最新公布了全球最富有国家的排行榜,十大排名如下:

一、卡塔尔,人均 GDP 为 USD90149
二、卢森堡,人均 GDP 为 USD79411
三、挪威,人均 GDP 为 USD52964
四、新加坡,人均 GDP 为 USD79411
五、汶莱,人均 GDP 为 USD48714
六、美国,人均 GDP 为 USD47702
七、香港,人均 GDP 为 USD44840
八、瑞士,人均 GDP 为 USD43903
九、荷兰,人均 GDP 为 USD40610
十、澳洲,人均 GDP 为 USD39842
.
.
.
.
五十九,马来西亚,人均 GDP 为 USD14275。

从全球一百八十二个调查结果中,我们离左邻右国不远,大概只有五十几位。当然,那是自我安慰的话。我们落后,并不值得惊讶。同区域的汶莱是石油出产国,无法相提并论。始料不及的,是新加坡的强势。缺乏天然资源的新加坡,地狭人口少,竟然可以成为超越美国、日本等大国,名列第四。我好像开始明白为什么身边的人对新加坡总是趋之若鹜。

它的确开放、开明、公平、公正。那是一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凡事井井有条的国度。然而在柔佛的五年,我听着新加坡道地的口音、看着新加坡本土的电视节目、感受新加坡的文化、节奏、模式……一切加起来,结论都是一个格格不入。

假如问十个在那里工作的马来西亚人,为什么选择新加坡,大概有九个会回答 -- 钱。薪金加上兑换率,真的非常诱人。大家都为了赚更多的钱而宁愿离乡背井。“更多”,钱需要多少才算多?有没有一个“足够”的理想数目?每个人的定义不同,或者,也许大家根本无法下定义。

我想不想变得很富有?谁不想?可是,现有的收入足以应付开销吗?绰绰有余。若年收入十万,就保持七万的开销方式;若年收入五万,就得坚持三万五的开销。永远给自己留给 30% 的保障。钱的多寡,应该驾驭于一个人的挥霍。

所以呢,我想变得很富有,但其实现有的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想掏那里的金,但其实我对那里的生活无所适从,甚至有点排斥。我想扩大视野,成为独立自主的事业女性,但其实我最最最害怕离开好不容易才适应下来的 comfort zone。这一些堆砌起来,才是真正的冲突、真正的矛盾。

有句话 -- God closes a door and will open another window for you。我不是基督教徒,无法考证这句话的来源典故。只是我想:关上那扇门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接受离开?另一扇窗打开之际,是不是已经准备前进?这一点恐怕惟有靠自己找出心中的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