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但愿人长久

(一)Homemade 月饼

妈妈牌 -- 黑豆沙月饼

妈妈牌 -- 迷你黑豆沙月饼

妈妈牌 -- 公仔饼

姑姑牌 -- 猪仔黑豆沙月饼

很可爱的猪仔月饼,还有卷卷的尾巴哦!

妈妈:把焦焦的那一些拿走,不要拍啦!
女儿:哎哟,没关系,我讲究的是“真实感”嘛……
FYI - 微焦的那一些,因为蛋青抹得太多了

看起来似模似样,以第一次制作而言,水准算中规中矩咯!

自己调制的内陷不够扎实,但胜在甜度适中,多吃也比较不会腻;市面上的月饼都太甜了。

(二)传统月饼

麦可思 -- 绿野明珠

香兰莲蓉口味,单黄

桃园茶楼 -- 翡翠月饼
海外天 -- 金翡翠

左边是传统茶楼的半手工月饼,形状有点高低不平;
右边则是饮食集团、90% 机器制作的量产月饼,每个倒磨出来的月饼都是一模一样。

饼皮油油亮亮的很漂亮

谁可以告诉我为什么桃园的翡翠月饼内陷不是绿色的?

海外天的金翡翠总是我的最爱 :)

桃园茶楼 -- 黑豆沙

令我失望的黑豆沙月饼,豆沙的质感不够细滑,而且饼皮与内陷几乎是完全分离的。我应该光顾回我的最爱富山茶楼 -- 玫瑰豆沙

左边的是海外天金翡翠,右边的是桃园黑豆沙,显而易见的差别……

(三)上海月饼

六福 -- 单黄莲蓉

较厚的饼皮,搭上一样分量的内线,比起传统烤皮月饼,相较之下好像没那么油腻


(四)冰皮月饼


麦可思 -- 低糖单黄白莲蓉
这几年非常流行饼皮月饼,卡路里比较低嘛 :)

低糖月饼其实还是甜的


五)创新月饼


大东茶楼 -- 竹炭黑龙珠月饼
倒磨做得实在太像艺术品了,花纹和字体都做得非常细致,我有点舍不得切开它。

大东与桃园同样是老派茶楼,大东的品质明显更胜一筹,内陷与饼皮之间是没有空隙的。

炭烧饼皮比较干硬,黑龙珠内陷带有阵阵果香,而且不会太甜,值得一试。


总觉得一个节日的气氛不在当下,而来自于准备与期待的过程。很多同事都是游子,没有办法回家乡过中秋;然而每一年,他们都会很大方的买月饼请大家吃。我一直以为他们很喜欢吃月饼,直至最近我才体会,其实他们喜欢的并不是甜滋滋的月饼,而是一块分享的喜悦。

大学时,中秋节通常是和同学会的朋友一起度过,那时候一起离乡背井的同学是家人,而同学会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如今,同事要我把照片 share 出来,好让另一位他很想念、身在远方的同事用“眼睛享用”。工作的伙伴何尝不是另一方的家人,只是大概没有什么人愿意把公司当成另一个家吧 :p

3 条评论:

  1. 我要吃月饼!我要妈妈牌的!寄给我! 嘻嘻。

    HF

    回复删除
  2. 妈妈牌的没有防腐剂,寄到你家肯定不能吃了。忍一忍,用眼睛吃吧 :p

    回复删除
  3. 酱你寄我那个黑黑炭的月饼。看起来很恐怖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