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自求多福

今早电台讨论的话题是近期闹哄哄的破镜子抢劫事件。

这一次我特别留了心,不是因为受害者是著名的主播,而是因为歹徒的无孔不入。

事主将包包置放在乘客座位的下方,歹徒尚且有能耐击碎车镜、抢去包包。

我愿以为那是处置包包最安全的做法。


陆陆续续许多受害者 call in 分享自己的经历,其中一位听众的陈述,让我心下一沉。

“我是台湾人,搬来不到三年,被抢了不下十次;所以我们决定全家迁回台湾,这里实在太恐怖了!”

我想起在不久前在台湾与德士司机的对话 --

“台湾很安全,所以游客很多;不过我就不敢到马来西亚玩了,你们那里不安全啊!” 我想司机无心挑衅。

“怎么会?其实治安还好,马来西亚很好玩的,你应该来看看。” 我忍不住接话。

“才不是,我载过的马来西亚游客都说那里很多抢劫案,而且警察都不办公。” 司机坚持。

“哪会?我住的地方就挺安全,他们骗你的,没那么糟糕啦!” 我语气轻松,但其实心里很气那些信口开河的游客。

我不晓得诋毁自己的国家有什么可取之处。

这是孕育我们成长的地方,就像生来既定的父母,从来无权选择。

不管好与坏,我们都无法否定之间的联系。

倘若没能为这片土地献上一份力量,至少别践踏它。

那是两个月前的想法。

而这一次,不知为何,我竟然再也无法厚颜地为自己的国家辩护。


自己是典型单独上路的女司机,每日经过的路线更是歹徒爱死了的塞车热点。

电台主持人讨论了许多防范措施,包括一些制服歹徒的方法。

我不得不留意。

胡椒喷雾嘛,歹徒通常戴上全罩式头盔,伤不了他们。

雨伞呢,我车上的雨伞超大一把,可无法迅速地递出窗外攻击歹徒。

包包藏在车箱,乍听之下似乎行得通,但钱包里的信用卡、会员卡在加油站会用到,而且手机也不能离身。

这些随身物品才是最重要的物件,却不能藏在车箱。

还有一种防身电击棒,可以趁歹徒伸手进来抢包包时下手。

只是歹徒如果穿上塑料夹克,电流能不能通过啊?况且要上哪儿买?

左想右想就是想不出一个万全的方法,主持人幽默地说:“真像以下播出的这首歌 -- 《 What The xxx》 ”。

是 Avril Lavigne 的 《 What The Hell 》,歌名的最后一个字,主持人自动消音。

真贴切啊,千千万万的女司机们,自求多福吧!

2 条评论:

  1. 请问是在KL吗?我也是把包包置放在乘客座位的下方的

    回复删除
  2. 发生抢劫事件是在KL。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还不错的防范方式,就是将包包的提手部分扣在安全带内。万一发生不幸事件,歹徒也没那么容易得手。当然,车镜还是难逃一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