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沉重的代价

前天听到一则很难过的新闻。

纵使只是耳闻,那故事却狠狠击在心头。

网路上充斥大家转发的录像,我实在鼓不起勇气上网查看。
 
直到昨天收看晚间新闻,无可避免地,我终究看到了揪心的画面……


货车车速不快,小孩也不是莽撞地冲出马路,她原本就在马路上摇摇晃晃的走着(父母的疏忽难辞其咎)。

司机大意将小孩撞倒,前轮碾过小孩。

货车停下,司机显然发现了;

他迟疑一、两秒后,泯灭人性地踩油,后轮再次碾过小孩。

我僵住了,甚至无力别过头,避开这残酷的画面。


后续报导电访了肇祸司机,司机大言不惭 --

小孩死了,顶多赔个一、两万;小孩要是活下来,就断然不是这个数目了。

毫无悔意, 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交通意外,而是蓄意谋杀。

(刚刚读到晚报,发现这也是恶作剧。由始至终,司机不曾现身。

冒充别人、扰乱人心的伎俩,又为了什么?)

不负责任的司机并不只在中国。

事实上,撞伤人以后、逃离现场的司机在本地多的是。

差别仅在于,前者被拍到并大肆渲染,而后者则无人知晓。
 

更让人震惊的是路人冷漠的心态。

来来往往的街坊路人,每一个,铁了心肠、视若无睹。

任由,小孩躺在血泊中,造就后来经过的罗里,二度碾过小孩。
 
我真的希望,小孩早已失去意识,不必活生生承受身体上撕裂的痛楚。 

直至一位路过的婆婆,将血迹斑驳的小孩扶起。

小孩全身瘫软,像个软若无骨的棉娃娃。

一条珍贵的人命,怎耐得起再三凌辱?


至今,小孩仍旧昏迷中。

(经过多日努力,小悦悦还是离开了。)

司机依然潜逃在外。

路人亦没有负上实际责任。

我甚至怀疑,闭路电视背后, 是不是用样有一双眼睛,眼睁睁现场目睹整件悲剧的经过。

于是,有人呼吁立法惩治袖手旁观的路人。

可悲吗?就像新加坡立法让孩子抚养年迈的双亲。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认知中责无旁贷的事情,需要仰赖法律的存在而强制完成?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路人冷漠以待?

会不会是太多的假车祸诈骗事件,令大家寒了心、爱莫能助?

我不晓得那父母、司机、路人如何过得了良心的谴责。

我只晓得,唯一伸出援手的婆婆,如今时刻忍受舆论大众的指指点点。

他们说,婆婆的善举是为了成名,甚至为了奖金。

原来,人性可以扭曲至此。

我不会以偏概全的认定这就是中国人的弊病。

世界上无论哪一个地方,蓬勃的经济发展,总伴随着人文道德沦丧的后遗症。

只是我们一直都没发现,这样的代价,太沉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