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暖暖包

进入冬季,台湾艺人会在综艺节目中介绍各种千奇百怪的保暖用品。

这些用品当然不会在一年四季都是大热天的马来西亚上架,至少我不曾见过。

只是我很怕冷,而且几乎每个月饱受生理痛的折磨。

我一直搜寻能够暖和身体和肚子的保暖器。

终于,我在台湾师大夜市找到了传说中的暖暖包。
 

我买的是随身携带型,不必插电或搓揉,并且可以重复使用

使用方法很简易,只需将袋内的小铁片来回折几下,袋内透明液体就会迅速结晶,凝固成乳白色的固体。

结晶过程会产生热度,数秒钟可达摄氏 40 度以上,用来热敷最适合。

夏日炎炎时,也可以将成液体状的暖暖包置于冰箱冷藏室中(非冷冻室)。

待暖暖包变得冰冰凉凉的,即可用来冷敷。

来回轻折小铁片(圈起来)数次,透明液体(下方)就会凝固成乳白色结晶体(上方)

我一直很好奇, 暖暖包究竟有何原理?

上网搜索一下, 原来暖暖包中的液体是无机盐 -- 是种过饱和溶液( supersaturated solution )。

扳动金属片时,所产生的摩擦令过饱和溶液从不稳定的“稳定”状态中解脱(很悬啊,我也不太明白,曾几何时,我最爱化学了,呜呜……)。

溶液继而在金属片表面形成微小晶粒并迅速蔓延,直至溶液进入真正稳定的饱和状态( saturated )。

这整个过程会释放热能,再透过外层特殊塑料,让暖暖包变得温烫。

迅速蔓延的结晶过程会散发热度

过了一段时间(约一小时),暖暖包会逐渐变凉。

欲再次使用,只要将暖暖包用布包起来(避免塑料袋与加热器直接接触),然后放入沸水中加热 10 分钟。

敷袋内结晶体在高温加热时会还原成液体状,暖暖包充分还原后就可以熄火(若加温时间不足,暖暖包会自动再结晶)。

不必马上取出暖暖包,可以让它在水中逐渐回到室温。

就这样,暖暖包可以一再循环使用。


最近生理痛时我试用了一次,一开始不太适应暖暖包的烫度,所以我将它隔着衣服敷在肚子上。

过了一会儿,暖暖包稍稍降温,我才掀开衣服,直接敷在肚皮上。

整个肚子暖烘烘,肚皮看起有点发红,但其实温度还好。

生理痛时,除了必备的止痛药,我会喝下一杯温水(用来暖和子宫,以减缓子宫剧烈的收缩),现在有了暖暖包,勉强算是“内用外敷”吧。

这是我的秘方,尽管不致于“药到病除”,但心理上总觉得有一定的效用。

只要心里认定了, 我猜或多或少可以减轻痛楚吧。

5 条评论:

  1. 类似的暖暖包,我也曾经拥有一个。可是在让它变回液体的过程散发出一种怪味,担心有毒所以被我抛弃了 :p

    生理病可以试试白凤丸,对我很有效,可是得定时吃喔。希望可以减轻你的不适。

    不然去看中医,看看有什么药方可以调理你的体质。
    女人每月饱受这样的痛苦真不容易,希望你早日解脱 :)

    回复删除
  2. 谢谢!我每个月都吃白凤丸呀,但好像没什么效用。我连止痛药也免疫了,女生真可怜。

    回复删除
  3. 为什么不试下喝lennox female essence?
    每个月喝一盒会见效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问johor有卖lennox female essence吗?

      删除
  4. 第一次听见 Lennox female essence,也许可以试一试。

    我平时痛起来,常常手脚痉挛,很痛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