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爱吾钟灵


我是不折不扣的钟灵生。

在北海钟灵五年,我为自己的母校引以为傲。

毕业以后上了大学,我的圈子依然围绕着“钟灵”这两字。

我现在所有的基础、能力、自信、感情……都是母校赐予我的。

钟灵,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一块。

然而今日,她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

各大报章刺痛的标题--《钟灵最悲痛的一天,都回不来了》。

心中一沉,所有失踪的遇难者,都回不来了。

由昨天至今,一个个罹难的消息传播开来。

隐隐约约,我们都知道,存活的机会有多渺茫,可是又有谁愿意相信?

那确是钟灵最痛的一页。

我们一直拼命以卓越的成就登上版面,而讽刺的现在,我们得到了最、最不想要的头条。

往生的六位,我从不认识他们。

可是他们就是我最亲近的学弟与老师,是一样的母校孕育出来的。

媒体为悲痛加持,积极报导遇难的都是多优秀的学生,还有那不幸的顾问老师。

优秀很重要吗?

对于校方、家属、朋友……甚至大众,那就是一个生命,是一条人命,与优秀不优秀无关。

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们何必一字一句叙述罹难者过去的种种,残忍地在伤口上撒盐?

意外发生了,舆论纷纷挂上问号--什么人难辞其咎?

为什么我们都只习惯在悲剧发生以后敷衍了事?

追溯责任以后呢?大家会摆在心里多久,半年、一年、三年?

我们都会忘记的,平民大众都是善忘的。

唯一记在心底的,恐怕只是失去至亲的家属们。

这是艰难的时候。

报章上有句话深得我心:

讓死者安之,也讓生者懷之。

這是對生命最後的尊重,也讓世間多一分溫暖。



吾爱吾钟灵。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