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韩国(四)美食篇

韩国料理一般上比较清淡,没有太繁复的添加物,佐料多以麻油、酱油、盐、蒜、姜等为主,有助于驱寒。

食物烹调上普遍为蒸煮,少煎炸,尽可能保全食物的营养价值。

而泡菜则是韩国饮食文化的“国粹”,每一餐都少不了它。

根据《三国史记》记载,神文王于683年迎娶王妃时准备的聘礼中包括酱油、酱汁类食品,说明发酵食品在当时已非常普遍。

换言之,泡菜早在3000年前就以“菹”为名出现,三国时代传至韩国。

由于韩国冬季非常寒冷,不长蔬果,加上早期物资匮乏,而泡菜有利于长时间存放,于是韩国人开始制作泡菜备冬。

泡菜历经新罗、高丽时代,其制作方法不断改变,如今以整棵白菜和辣椒为主原料的泡菜是朝鲜时代中期后逐渐普及的。

发酵后的泡菜含有多种菌类物质和酶类物质(Enzymes)。
 
菌类有助于人体维持内环境的平衡,而酶类则对消化代谢具有重要作用。

当年“非典”在世界各地肆虐时,韩国竟无一病例,据说就是因为韩国人经常食用泡菜的缘故。


除了泡菜,韩国的人参鸡也是鼎鼎大名的。

人参鸡汤包在韩国处处可见,新奇的是竟然有连着一整份食材,包括鸡肉、糯米、配料等出售的,方便至及。

我有点后悔,应该买个汤包回家煮的。

烹调方法不难:

1. 首先将鸡内脏清洗干净,由尾部将一半分量的红枣、松子、板栗和全部糯米放入鸡肚内,最后放入人参,再用牙签从鸡的尾端固定住。 

2. 将鸡放入冷水中加热煮一小时半,加少许盐调味,再放入剩余的红枣、松子、板栗和少许葱花。

3. 上桌前,可以淋点人参酒,增加香气。

炖煮超过一小时的鸡汤呈现乳白色,没有多余的调味料,汤底清清淡淡的,因为加了人参,喝下去整个人暖和起来。

韩国人食用人参鸡时,喜欢沾少许胡椒盐或韩国雪花盐。

 一大盅人参鸡,我奋战三十分钟,最后还是吃不完,投降了。


石锅拌饭是韩国餐厅最常见的料理,据说曾经为朝鲜时代向中国进贡的菜肴之一。

石锅拌饭基本上就是米饭加豆芽、萝卜、紫菜、菌类等各种野菜,打一颗生鸡蛋,然后直接与特制的酱料拌匀。

石锅与米饭的温度将鸡蛋焖成半生熟,有点像日式盖饭的感觉。。

搅拌后的菜肴五彩缤纷,让人胃口大开。

但我吃不惯野菜,因此非常不好意思 -- 又吃不完。


韩式烤肉以高蛋白、低胆固醇的牛肉为主,但我不喜欢牛肉,所以点了五花猪肉。

韩国人吃烤肉时会用生菜包着吃,因为烧烤容易致癌,而搭配蒜片则是帮助去油腻。

烤肉好不好吃,取决于肉质,我去的这家烤肉店食材上乘,肉片肥瘦、厚薄适中。

烧烤时,肉质释放的肥脂将表面染得油亮光泽。

肉片鲜嫩多汁,味浓醇厚,不需要任何佐料就很好吃。

通常除了烤肉,韩国人也会在烤炉外围洒些葱花和泡菜,淋上蛋汁。

烤至半生熟的蛋饼香味四溢,几乎喧兵夺主。

泡菜豆腐汤

七月正是韩国的雨季,即使夏季,雨天微风轻拂时还是有一股寒意。

这时候喝一杯甜甜的米酒(Mak Geol Li)最能驱寒了。

而韩国人喜欢在雨天吃煎的食物,原因是煎食物油滋滋的声音和雨声类同,交叠起来特别浪漫。

我在韩国的日子总是细雨纷飞,所以有幸来趟“浪漫之旅”。

来到面积不大的传统料理店,客人都盘腿坐在坐垫上,喝着店家自制的米酒。

我最喜欢那里的是韩式批萨 -- Pa Jeon(我们的认知是韩式葱煎饼)。

一般上,葱煎饼内的葱都是切成条状,加入花枝、鲜虾等,浇上面糊与蛋浆一同下锅煎。

可以直接食用,口味重的也可以沾上豆瓣酱。

甜甜的米酒,不知不觉就喝多了,后劲不可小觑
看起来很像妈妈煮的面粉kuih
韩式葱煎饼,我不吃葱和花枝,却仍对这葱煎饼念念不忘
将鱼从中间剖开,煎至香香脆脆
泡菜鸡肉锅
蒸熟的薏仁拌上辣豆瓣酱,既简易又健康的料理
鱼骨熬成的汤头,搭配菠菜拉面,保留最原始的味道

韩国和日本一样,很少看见胖子,大概与他们的饮食息息相关。

女生大部分都是修长版型,那长腿几乎到我的腰,小时候妈妈应该多让我吃泡菜的。

而年轻男生更是结实挺拔,个个都是练家子,看得我两眼发亮 :p

除了饮食,兵役是另一个鞭策的因素。

大韩民国对男性实行征兵制,但凡20到30岁的男性公民体检合格均必须入伍受训,兵役长度从两年至三年不等。

我的玄彬在体能测试中获得29/30高分,2011年3月7日加入海军陆战队服兵役,还有4个月就结束啦(2012年12月6日)!

不过,役期完毕后,他们会被遍入后备部队或乡土防卫军,并每年需抽出五天进行兵训,持续三年,直到35岁后才转入民防单位。

韩国朋友解释完后,双手合十,搞笑说道:“希望北韩不要打过来!”

国泰民安的日子,得来不易啊。

我也不想我的彬彬上战场,一起祈祷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