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离愁

今天新同事问了我一个问题,一个让我无从、无力、也无意回答的问题--

“为什么那么多人离职?”


我喜欢走上一段路到另一侧的洗手间。

那是改不了、亦不想改的习惯。

短短路程经过无数个 cubicle,每个 cubicle 都贴上了主人的名字。

我暗自数了数,有七个陌生的名字呢。

在我还来不及认识上一任主人之际,又换上了新的主人。

新旧交替的画面每星期一以及每星期五上演一次。

有人离开了,有人加入了。

风一般让人措手不及。


我不喜欢硬蹦蹦、冷冰冰的工作。

我从来不觉得这样下去对自己的人生会有什么意义。

只是连我自己也意外,竟然挺过了四个年头。

再不如意,我都扛下了。

同样为难的事情,不管在哪里都一样。

那唯一留下的理由呢?

这里有除了工作以外的人情味。

大家重复着机械式的工作,但有一颗温暖的心。

只要有一些些不同,一些些、不多,却已足够掩盖所有辛酸。


那些是淡得快忘却的日子,必需忘的。

眼看着所有有关联的事,一件一件消失了。

每一个曾经驻留的 cubicle,有了新的面貌。

茫然无助时,不能再仰赖熟悉的人。

听耳机的时间多了,因为说话的对象少了。

一些事情悄声无息的变了。

抵抗不了,只能迂回的妥协。

只是怎么停留愈久,反而愈陌生、愈诚惶诚恐?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原来长大的滋味,是满满的离愁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