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福尔摩沙 -- 九份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偏远的村落住了九户人家。

每当村里的人到市集购物,都会外带九份。

久而久之,“九份” 就成了这村落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十年前,一对年轻恋人初次踏足九份。

两人被这里的山城美景深深迷惑了,流连忘返。

从此他们落地生根,一木一钉、一笔一画筑起了自己的家 -- 阳光味宿 ……




民宿老板养了两只狗和一只猫。

那一只小小的腊肠狗特别调皮,大家似乎很爱逗它玩。

我不喜欢小动物,呃……有点小害怕。

看它一副憨厚的摸样,应该没什么杀伤力。

我放胆对它嚷起来:“瞄瞄!瞄瞄!看这边,看镜头,瞄瞄!”。

大家倏忽安静了,有点迷茫地望着我。

狗狗也瞄了我一眼,就不理我了。

忽然觉得什么不对劲。

终于有人打破沉默:“你叫它什么?它是妞妞,不是瞄瞄!”。

天啊,我搞什么?

不是瞄瞄?妞妞?

也对啦,谁会把自己的狗叫瞄瞄, 那未免太侮辱了吧。

难怪刚才它那一瞥眼神如此不屑,对不起哦,妞妞。


民宿一侧正施工,我问老板娘:“生意太好了,打算扩建吗?”。

“是扩建啦,但那是给自己住的。” 漂亮的老板娘一贯爽朗的笑笑回应。

老板一家四口就住在我们隔壁一间房。

竣工以后,他们就拥有属于自己真正的家了。

当下想起挂在他们房间的其中一则条规 -- 不可以吵架,要幸福哦!

老板娘不晓得,她家民宿总让人感觉满出来。

然后我也笑笑说:“那你们请不请短期工人?只要包住宿,我很“好用”哦!”。

还有心底没有说出来的话 -- 不管你答案如何,我总会再回来的 :)

 
民宿老板的手工很了不起,每间房间的锁匙圈都是亲手陶制。

老板娘说曾经有一组新加坡旅客 “不小心” 将民宿锁匙带回家。

最后他们回寄一个烙有新加坡标志的锁匙圈。

老板娘语带惋惜地说:“我只要我们家的锁匙圈啊,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心血!”。

我不自觉心疼起来。

我怎么老觉得,那组游客是故意“不小心”的?



民宿建在山上,从房间的阳台居高临下望出去,有种身处蓬莱仙境的错觉。

这如画的天地,正是我梦中的仙境。

刚沐浴完的大地清新动人,夕阳淡淡的余晖缓缓晕开。

我倚在微湿的阳台上,贪婪地深呼吸,然后将这一刻恬静埋藏在心中,深深的。



九份真的很美。

美得让人甘之如饴忘却天际的故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