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一个老人家的睿智

在网上读到一篇《纽约时报》专访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87岁)的摘录,寥寥数字,却有一种话尽人生的睿智。

“我可以感觉到体力和精神都在逐渐衰退……你知道自己一年不如一年,但那是人生必经的过程。”

每天他最难过的时候,就是坐在床边看着相伴60多年的妻子柯玉芝(89岁),这两年多来她因为中风而无法动弹或讲话。


“我跟她讲话时她是知道的,我每晚都这么做。她会为了我保持清醒,我告诉她我今天做了什么,并读她最喜欢的诗。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你,能多久就多久。这是人生,她是明白的,我不知道谁会先走,不晓得是她还是我。”

“一个人的功绩必须等到过世后才能下结论,等棺材盖上了,才决定,到时才作评估。在棺材未盖上前,我还有可能会做出愚蠢的事。”

超越生死的豁达、一甲子细水长流的感情、坚毅的政治胸襟……拥有如斯开国元勋,新加坡能有今日的成就不是侥幸的。

3 条评论:

  1. 该如果同是对两个女生付出一甲子细水长流的感情。。
    希望这篇文章不会让你喜欢上新加坡

    回复删除
  2. 什么是“该如果同是对两个女生付出一甲子细水长流的感情”?

    我很好奇为什么我不应该喜欢上新加坡?:p

    回复删除
  3. i think passerby A means:那如果同时对两个女生付出一甲子细水长流的感情。
    Js blind gues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