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随笔

上课数日,我一贯抱持局外人的心态。

有人极力过着有机的人生,生活中排毒是第一位。

我觉得,凡事过犹不及。

有人竭斯底里强迫自己完成每一个高难度的瑜伽动作。

我认为,那好胜的心理偏离瑜伽修身养性的本质。

我参与,但并不投入。

我沉默,但并不认同。

我的心思,其实在围墙以外的世界。


=======================================


读到很震撼的一段文字:

“我们自己心里的痛苦不会因为这个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变得微不足道;它对别人也许微不足道,对我们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绝对的,真实的,很重大,很痛。……我只能让你跌倒,看着你跌倒,只能希望你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希望阳光照过来,照亮你藏着忧伤的心,照亮你眼前看不见尽头的路。

我好像想明白了一些事情。

别人心中的阴影,我们是无论如何都诠释不来。

别问,亦无须猜度,更莫说你能体会有多痛。

自己的心事,也不必道明,没有人会懂。

有些忧伤只适合留给自己慢慢品尝。

时日以久,一浪一浪的痛楚,会将看似坚挺的脆竹幻化为摇曳的韧柳,无惧风霜。


=======================================


现实中每个人总有好几个不同的面孔,用于不同的场合。

A 搔首弄姿,B 装腔作势,C 阴险奸诈,D 攀权附势,E 表里不一……

我觉得心寒,不屑相交。

最近,我才发现这一切源自于我的“分别心”。

我自命清高将不同社群的“异己”区隔在外。

然后,世界变小了,我的容纳之心也萎缩了。

怎么一昧放大彼此的差异,他人的行事理念于我何尤?

原来,不是身边的人不够好,而是自己的心胸不够宽阔。

3 条评论:

  1. Quite agreed! "borrowed" from other blog...
    你的世界并不小,只是心胸不够开阔。当你心情开朗,问题就变小;当你格局变大,困难就变小。
    心中有事世界小,心中无事一床宽。。伤害,现在在哪里?不需要为了过去的创伤而困扰,是自己让那些不开心的事活在心中。。
    from: 路人甲

    回复删除
  2. 高人!

    很可惜,我只是平庸的“俗人”,随心而生的怨愤日日可见,随心而积的哀愁时刻沉淀。

    回复删除
  3. 第三则关于“分别心”的.... 写的真好!

    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学会不去区别太多人与事,学会真正的豁达~~~

    加油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