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武媚娘传奇》

话说某一天放工时,我们如常堵在车龙中。

当时电台主持人正热烈讨论最近在 Astro AOD 与香港同步播放的 《武媚娘传奇》。

我觉得正好趁次良机对某人进行中国历史教育,于是滔滔不绝说起武媚娘的生平事迹。

我:“这个武媚娘真的……呃,很厉害!”

原本我想说“巾帼不让须眉”,但估计得费些力气解释何谓“巾帼”、何谓“须眉”,所以我毅然换了个粗浅的说法。

某人:“为什么呢?”

我:“武媚娘原本是大臣的女儿,被召入宫成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之一,可是她并不受宠,品级不高。”

武媚娘进宫时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进而衍变成后世的武媚娘, 但她做了12 年才人,一直不曾晋升。

也许是李世民和他的观音婢长孙皇后的感情太坚定不移了,武姐姐无从下手。

我:“后来唐太宗挂了,轮到儿子唐高宗李治继位。按照唐朝后宫之例,她没有孩子,必须出家为尼。”

虽然我不认同所谓的后宫条例,可出家还算是比较人道的做法,汉朝以前,甚至存在殉葬的制度。

我:“但其实,在李世民死之前,武媚娘一早和当时的太子李治有了感情。即使之后她出家了,依然与李治藕断丝连。”

诚然范冰冰演的武媚娘应该是很贴近真实的 -- 天使脸蛋+魔鬼身材,否则李治怎么会一直惦记着爹的老婆?

而且还是一个在后宫熬了12年,比自己大五岁的姐姐。


我:“后来李治孝期满,他就找个机会把武媚娘从寺里解放出来,纳为妃子。By the way,据说入宫前,武媚娘已经怀孕了。”

这时候故事听得津津有味的某人忍不住发问了。

某人:“哈,爸爸与儿子娶同一个老婆?!”

我:“这没什么出奇,丈夫去世了,古时候女子可以再嫁给丈夫的兄弟或儿子,反正他们又没有血缘关系。”

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前人的确如此作为,四大美人王昭君也是丈夫死后二嫁儿子,有者甚至嫁给孙子。

不过儒家兴起后,这种乱伦现象渐渐被抑制下来。

我:“第二次入宫,武媚娘就很受宠了。她把原本的皇后干掉,让自己儿子受封太子。” 

想当年小燕子、紫薇都没能成功掰倒皇后,武媚娘却以个人力量废王立武,可想这女人多有谋略。

我:“后来李治生病了,他让武媚娘协助处理朝政,慢慢演变成两公婆一起上朝,合称‘’二圣’,就是两位皇帝(圣上)的意思。”

李治一开始发现武媚娘权倾朝野时,他也曾动念头废她皇后之位,但失败收场。

他对这女人大概是又爱又怕,我想其中以害怕居多。

我:“最后李治死了(她又死老公了),武媚娘的儿子李显坐上皇位,而她则晋位皇太后;但不到两个月,她不喜欢媳妇韦皇后的外家势力过大,于是竟然废掉亲生儿子的皇位,自己变成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

从古至今,这婆媳问题果然一般无二,儿子通常成炮灰。

我:“不过武媚娘很长命,一直活到82岁(估计她儿子很想捶死她)。她非常霸气的让人立了一个无字墓碑,一代女皇,功过是非留待后人评论。”


故事说完,余韵绕梁(个人认为),我斜眼看着听得如痴如醉的某人,甚感安慰。

就在自己沾沾自喜的当儿,回过伸来的某人终于发表听后感。

“So……她比武则天更厉害?”

她比武则天更厉害?

她比武则天更厉害害害害害?! 

我彻底无语。

一阵沉默后,我默默开口:“武媚娘就是武则天……” 。

某人:“哈?为什么同一个人有两个名字?”

我决定暂时不理睬某人。

看来再教育行动还有非常遥远的路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