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筹码

和朋友闲聊,不知不觉就说起人各有天命,只要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快乐。

这话没错。

大家又接着说,过日子其实不必羡慕别人,好与不好,纯粹是心境。

这话也对。

可是不期然的,我当下就想到一句话 -- 站着说话不腰疼。

此时此刻,我们可以风花雪月的无病呻吟,看似大度豁达,不过是因为 -- 我们都是相对幸运的一群。

这世上有许许多多人,他们没有背景、没有机遇,甚至没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注定输在人生的起跑点。


我见过,一些人辛苦得来的贷学金,除了自费还必需用来补贴家里。

他们每个学期捉襟见肘,学期末就是泡面果腹。

我也见过,有些人根本不会为学费生活费皱眉头。

父母给了足够的零用钱,而申请贷学金则是用来投资房产的。

即使两者同样付出十分努力,你觉得谁脱赢而出的机会更大呢?


我见过,毕业后出来工作,每天日晒雨落、风雨不改地骑机车上班。

汽车吗?开玩笑,家里父母一辈子都不曾拥有汽车,自己先别奢望了。

我也见过,一领车牌,甚至中学没毕业就开着外国房车上学的人。

机车吗?别傻了,那多危险,家里父母不会允许。

两者之间,生命的价值本质上定义已经不同。

在前者蹒跚前行时,后者已经拥有先决条件靠近目标。 


若有一天,角色对换。

我们不再是顺风顺遂被呵护成长的幸运儿,大家还能心平气和说看开点吗?

我想大概是不能的。

因为我们也许仍在为三餐奔走。

也许还在低头哈腰只为争取一次被赏识的机会。

更也许已经让命运打击得一蹶不振。

总之,我们没那么多余力感叹与自命清高。

是很残忍,然而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即使每个人被赋予同等底牌,你我之间的筹码终究是不一样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