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此三毛非彼三毛

适逢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当天988电台播出了以经典电影主题曲为主的特别单元。

节目开播,打头阵的是90年代红极一时的 《滚滚红尘》 。

我不喜欢看动荡时代的爱情故事,加上久远的年代,所以不曾看这部电影。

但我对 《滚滚红尘》 的印象分外深刻 -- 因为剧本创作人是三毛。

三毛是上个时代大部分文青追捧的传奇作家。

她和西班牙籍丈夫荷西的异国爱情带领她的创作走上巅峰,却也最终导致她陷入深渊。

在结婚五年后,荷西丧命于潜水意外,从此三毛一直走不出丧夫之痛;

三毛创作的 《滚滚红尘》 在金马奖横扫八个奖项,独独没能夺下最佳原创剧本,成了压倒三毛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马奖结束半个多月后,三毛在台北荣总病房逝世,死因疑似以丝袜自缢而亡……


于是,当车上荡漾着陈淑桦幽幽的歌声,我和某人有了以下对话 --

我(兴致勃勃):你知道吗,这部电影是三毛写的,在当年金马奖拿了许多大奖,三毛也入围了最佳原作剧本,但没有得奖。 有传闻三毛就是因为失意于金马奖,加剧了忧郁症而自杀死的。

某人(一脸茫然): 谁是三毛?

我(瞪大眼睛):你竟然不认识三毛?!

某人(貌似绞尽脑汁后恍然大悟):哦……我知道了,三毛是那个画漫画的!

我愣了两秒,然后爆笑,直笑得眼泪都飙出来了。

敢情这家伙说的其实是张乐平创作的漫画人物 -- 头上永远只有三根头发的“三毛”。

此三毛非彼三毛呀!



接着电台又播出另一首主题曲 《葬心》,来自张曼玉主演的 《阮玲玉》。

我又开始进行教育 --

我:你知道真的有阮玲玉这个人吗?她是20-30年代非常著名的女明星。但最后她也自杀死了,只留下一句遗言,就是“人言可畏”四个字。

某人:为什么自杀?(幸好他不是问我“人言可畏”是什么意思,我会抓狂的)

我:舆论的压力吧!那个年代对女人总是特别苛刻,封建时代中国女人很命苦的。即使现代的戴安娜王妃也是间接被媒体害死的。

某人:噢……

我:你不好奇我怎么会知道这些吗?

某人:是咯,你为什么知道?

我:因为以前小学时,班上老师告诉我们的。你看我忘了读书的内容,但这些故事却牢牢记在心中,二十年都不曾忘记。

某人:不可能!小学上课老师不可能教这些……怎么可能……

我在心里偷偷翻了白眼,我读的怏怏名校当然不凡,所以班导师也另类,是普通小学能比的吗?

不过这 OS 只能意会不能明言,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