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失败的戚风蛋糕

据闻,戚风蛋糕的做法非常简单。

在一个百无聊赖的周末,我一时兴起就去烘焙店买了现成的戚风蛋糕粉和模型。

材料:戚风蛋糕粉(500克)、鸡蛋(8-10颗)、牛油 / 植物油(75克)、水(50克)、香草精(1茶匙)
我不想用香草精,店员就提议将班兰叶捣碎成汁,混合少许水

步骤(一):将戚风蛋糕粉、鸡蛋和班兰水以高速度打十分钟
步骤(二):加入牛油 / 植物油拌匀
步骤(三):倒入 24cm 戚风模型,放进预热 175 度的烤炉烘 35-45 分钟

 一切进行顺利,直到蛋糕糊倒入模型后……

那不太黏稠的蛋糕糊竟然滴滴答答从模型底部流了出来!

OK,在此说明一下,戚风蛋糕都是倒扣拿出来的,所以模型很特别,中空并且底部可以掀开。

当时我还问了店员 -- 蛋糕糊不会从接缝处溢出来吗?

店员斩钉截铁说不会,并且交代模型内不需贴上蛋糕纸。

我牙恨恨鄙视那店员,一阵手忙脚乱后,终于妙想天开找到了补救方法 --

模型内不贴纸,那我贴在模型外不就成了?

一想通后,我异常果断地剪了张纸,直接贴在模型底,阻止蛋糕糊流到四处。

不是有句话说一步错,满盘皆落索?

后来我才知道自以为聪明的这一步真的很错。

蛋糕糊凝固得不快,还是从模型底部接缝处慢慢渗出来
时间到,我迫不及待将蛋糕从烤炉中取出来,那遗漏在边边的蛋糕糊也熟了
蛋糕表层已经微焦,岂料切开来,里面的蛋糕根本不熟透、不蓬松,一句话 -- 失败了
蛋糕纸彻底封了中空的模型

人生第一次失败的烘焙纪录就这么奉献给了戚风蛋糕。

我忿忿不平拿了戚风模型到烘焙店,告诉店员模型坏了,蛋糕糊才会流出来。

店员一脸不置信,但有图片为证,最终她还是换了一个新的给我。

回家以后,爸爸很认真思考,他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蛋糕糊也许一开始就搞砸了,不够浓稠,才会溢出来,而且也发不起来。

第二、蛋糕纸阻挡了底部散热,热度也透不过中空的模型,直接导致表层烧焦而内层不熟的结果。

意思是……模型是无辜的。

我一脸恍然大悟。

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呀!


2 条评论:

  1. Sorry,kepo一下。分享我的经验。

    我也是挑战了几次才成功。
    所以我一直觉得戚风蛋糕就好像蛋炒饭,既简单又困难。嘻嘻。。。

    我的心得是,一颗成功的戚风蛋糕在于蛋白打得好不好。
    打蛋白要打到像cream就好,不能太软或太硬。
    然后就是把打好的蛋白混入其他材料时要温柔,不然当中的空气流失了就达不到软绵绵的效果了。
    混合时只能用切入的方式。而且不能搅拌,会让底筋面粉失筋。
    反正就是像少林足球里的赵薇揉面团那样,以柔制刚。。。(做蛋糕还真是考功夫)

    这里有很好的参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LjUSjmL2l8

    希望可以帮到你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你说到重点了 -- “空气感”。我深有同感,越是简单的越难驾驭。现在才发现外面卖RM1一片戚风蛋糕实在是大有来头。我会再接再厉!谢谢分享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