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2020年冬季八天七夜冲绳之旅

去年11月1号亚航首次推出冲绳航线,first launch promotion 实在太吸引人了,不买对不起自己啊!但是在此之前,我对冲绳的认识几乎是零,于是赶快上网搜一下。这才知道原来冲绳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是樱花季而且冬天不会太冷,气温也就15-20度吧。再加上冲绳海岛面积不大,挺适合自驾游的。还犹豫什么呢?我“嗱嗱临”抢了两张二月初的机票。

这次旅程出发前诸多波折,我们没有心情与时间好好规划行程。我买了一本旅游书,边走想,也没在时间上设限制,喜欢的地方逗留久一些,没兴趣的随便转上一圈,吃的就看看大众点评。能如此随性而不出查错,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自驾游的便利。八天七夜的旅程其实时间上挺宽松,大部分要打卡的景点都去了。我们的行程基本上从南部那霸市开始,一路向北,在水族馆附近逗留三晚,之后再南下至美国村住两晚,最后返回那霸市。

Day 1
那霸机场 – Omoromachi Station – Check in hotel – Naha Main Place

Day 2
DFS 取车通堂拉面😋 – AEON 小禄站 波上宫🔅 濑长岛 恩纳休息站 万座毛🔅🔅 御菓子御殿 – check in hotel

Day 3
八重岳公园赏樱🔅🔅 岸本食堂😋 海洋博公园🔅🔅🔅 花人逢😋今归仁城赏夜樱🔅🔅

Day 4
美丽水族馆🔅🔅 古宇利大桥🔅 古宇利岛虾餐车 – Ti-nu海滩心型石礁🔅 北山食堂

Day 5
许田道休息站琉球村 座喜味城迹🔅🔅 残波岬灯塔🔅🔅 – check in hotel – 滨屋冲绳面😋 – AEON Rycom

Day 6
浦添大公园 港川外人住宅区🔅🔅🔅 首里城🔅 知念岬公园🔅🔅🔅 美国村🔅

Day 7
Parco City Mall🔅 – DFS🔅还车 – Prefectural Office Station – Check in hotel – 国际通🔅

Day 8
第一牧志公设市场 – Ryubo Shopping Mall🔅 – 那霸机场

(p/s:纯粹个人意见 -- 越多🔅表示越推荐,😋是好吃的餐馆)



亚航的冲绳航线并非直飞,而是从吉隆坡飞经台北,再转飞那霸,全程约七小时。我买的机票是 Premium Flatbed,Flatbed 顾名思义是可以平躺的座位,一架飞机才12个座位。乘客可以优先上下飞机,机上提供枕头被单,还包含飞机餐以及42kg 托运行李。唯一诟病之处当然是票价啦,单人吉隆坡 - 冲绳来回机票原价要6千块,我的机票大概是75%折扣,以后应该再也找不到这个价位了😭……尽管 Flatbed 机票比较贵,但两年前我受伤以后便无法久坐,于是价钱成了次要,毕竟身体不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很多游客在冲绳都会选择自驾游。一来岛上面积不大,从南(那霸)至北(水族馆)的车程不到两小时,这还是以冲绳的车速计算。岛上车速限制多是 50km/hr,少数高速公路顶多到 80km/hr,若以🇲🇾高速公路车速,从南到北约 100km 大概也就一小时吧;二来冲绳和🇲🇾一样驾驶盘在右方,是我们熟悉的操作,而且那里使用 waze 和 google map 都蛮准确。另外冲绳的电车(Monorail)覆盖率不大,多是集中在那霸市,想到中部或北部玩,还是自己驾车方便。 

冲绳有许多租车公司,我们选择 OTS,通过网上预约,可以在机场或 DFS 取车和还车,而且工作人员会中文,不用担心沟通问题。我们两个人加两件行李,租辆小型车足矣。小型车 Toyota Vitz 有点类似 Yaris,一天租车费用是 3,300 yen。OTS 推出三种车保,顾客当然可以不额外加保,但发生意外时需自行负责,我们选择了最低保障 550 yen一天。考虑到往返南北或许会使用到高速公路,我们便也租借了 ETS Smart Tag 付过路费。顺带一提,我们在冲绳时的油价是135yen / litre,哦,也就是 RM5块多 / litre。突然有种感觉 -- 回国以后想豪迈地换打 Ron97 气油😎

因为是自驾游,住宿方面必然考虑到停车位。那霸市大部分酒店会额外征收停车费用,而且还不一定有位。其实那霸市距离机场很近,有 Monorail 连接机场,因此第一晚和最后一晚我们就住在那霸,也没租车。由于处于繁华地段,那霸市的酒店普遍上空间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啦。至于其余五晚住在北部和美国村时感觉就没那么局促了,可以放开手脚。

第一晚、Libre Garden Hotel 
马路斜对面是 DFS 和 Omoromachi Station,方便隔天取车,附近的 Naha Main Place 可以逛街、吃东西

第二/三/四晚、Wisteria Condominium Resort 
距离 Ocean Park Expo 不到 1km,公寓式酒店,整栋楼才20间房,有个小厨房,厨具挺齐全,还有洗衣机

第五/六晚、Vessel Hotel Campana Okinawa
位于美国村,一出来就是最热闹的商区,酒店背对大海,看日落超美,所有住宿中最推荐这家

第七晚、Hotel Abest Naha Kokusaidori
位于国际通商区入口处,逛街超方便,距离 Prefectural Office 站不到200m,连接 Ryubo Shopping Mall

吃食方面,我们才花了一千多块,以日本的消费水平而言,这算是笔小开销。因为本人不吃海鲜、不吃牛肉、不吃生食、不吃烧烤😄,所以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大花的地方。我们俩食量不大,但在冲绳也吃得不少,因为冬天需要囤积脂肪抗寒呀😄 日本人的标准配备是一碗面+一碗饭,一大一小(我一个人是绝对吃不完的),也不见他们长胖,都吃到哪儿去了?

双人基本花费

吉隆坡 - 冲绳来回机票 = RM3,400

七晚酒店住宿 = RM3,000

交通费(五天租车+车油+过路费+monorail)= RM1,200

吃吃喝喝 = RM1,100

入门票(水族馆+琉球村+今归仁城)= RM220

8天无线上网 4G sim card = RM110

总结:两人花费约RM10,000,不包括买买买,日本可是很好买的😍


后记:

2020年2月的冲绳之旅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旅程。出发当天,日本传来消息,停泊在横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型管状肺炎确诊 41 人。而此前,钻石公主号曾经在那霸靠岸。2月8号,邮轮上确诊病例攀升至 64 人。当天,我在 DFS 免税店遇见一位中国籍店员,我问她:“冲绳状况还好吗?”。她说是个未知数,因为之前近三千名乘客都下船购物。她原定春节后回乡,现在只好取消了,怕回去以后回不了冲绳。尽管隔着口罩看不见对方表情,但我觉得她还是心系家乡的。

在冲绳八天,前前后后我只碰见四个中国人,其中两人是免税店和药妆店的服务员,而另外两人则是一对母子,看起来像在当地生活。这让我非常惊讶于中国政府的强大以及大部分中国人的自律,他们真真正正做到了封城防疫。正是因为中国的强势,他们给了全世界一个喘息的机会,让其他国家在疫情蔓延以前,开启防疫工作。我私以为,中国值得我们一句感谢。

另一边厢,我其实挺心疼中国人(此时此刻加上韩国人了),许许多多无辜的中国人在世界各地被排斥被歧视。因为感同身受,所以可以理解他们的无奈与憋屈。我们在冲绳一路上说中文,也长了一副中国人的面孔,因此或多或少会感受到旁人的抵抗。比如说当地人不愿意和我们乘搭同一部 lift,一些服务员听到我们说话后会不自觉后退几步……无可厚非这是人趋吉避凶的天性,却让我们有一点点郁闷与压力,偶尔想清一清痰或小咳一下都不得不拼命忍住,免得造成恐慌😅

其实自疫情爆发以来,因为许多不确定性,我几乎要取消行程了。机票是三个月前订的,日本未被航空公司列入退款名单中。酒店倒是可以退款,前提是最迟在出发前七天取消。在此有必要提一提 klook,当初我购买水族馆入门票时,明文规定可以取消并全额退款。可是当我通过官方渠道要求 cancel booking 时,发出去的消息却犹如石沉大海, klook 由时至终不曾回应我的 cancellation request,这种售后服务实在太糟心了。

直至出发前一星期,考虑到冲绳地广人稀,只要尽量避开人群,加上我们又是自驾游,风险应该不高,我们终于决定如期出发。偏偏在这非常时期,市面上已经买不到任何口罩。幸好新年前夕,我买了20个 N95 和一些外科口罩。本来那些口罩是给父母准备的,他们原订于二月尾飞往广州,后来行程当然取消了,口罩自然归我啦😷 除此以外,酒精消毒液也一瓶难求。最终我唯有买了酒精擦拭棉(就是打针前消毒用的),至少不方便洗手时我还可以用酒精棉擦擦手,凑合用吧。

当然这些都是小事,最让我崩溃的是,临出发前几天,他竟、然、病、倒、了!发烧、感冒、咳嗽,幸亏仅发热一天,否则怎么入境啊?然而拖着病体,身体免疫力肯定比平时弱,我都快愁死了,只能天天督促他吃维他命C、多喝水。因此,我们在冲绳的饮食偏清谈,毕竟没有挥霍的资本了,万一滞留日本可不是开玩笑的。

就这样战战兢兢的,我们完成了这一段旅程。在我敲下这一段文字时,严格来说,我仍处于观察期。每天上班,我必需到公司诊所报到,量体温、填问卷,看看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再换一个新口罩,为期十四天。以至于我都变得神经兮兮,特别疑神疑鬼,喉咙痛、咳嗽、头痛……反正任何蛛丝马迹都让我高度警戒。

纵使如此,我依然非常感恩🙏 2020年2月的冲绳之旅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第一次,全程大部分时间都带上口罩,许多照片只露出一双眼;第一次,见识到空无一人的药妆店与商场,货架上所有网红商品货源充足,唯独口罩缺货。第一次,大部分全景照中,镜头里没有其他旅人;第一次,因为在途中不停的洗手,最后手都脱皮了……我见过安静的冲绳,若日后有机会,我希望也看看热火朝天的冲绳,因为那代表歌舞升平、四海平安。期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大家都安心回家吧。

p/s:视频是他做的,如果有时间我会好好整理照片,再写写吧……随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