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哪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

     临近午夜,屋外陆陆续续响起爆竹声,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去年的这一天,大家第一次没办法回乡过节。没想到一年后,我们仍陷在困境中,而且情况比一年前令人担忧。爆竹声伴随着远处诵经的声音,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静谧的街道。佳节气氛若有似无,然而此刻我心中挂怀的,是在老家年迈的父母,以及今夜值班的弟弟。
 

    持续了一年多的疫情,数次重启MCO,所有人都进入了倦怠期,开始埋怨,放松警惕,漠视规则。我也一样,从一开始的惶恐不安,变得焦虑厌烦,甚至慢慢的无感漠然,怎么就没完没了?这是人性,无可避免。但我想说一说我的弟弟。
 

    弟弟工作的政府医院是重点医院,收治许多COVID 病人,ICU 病床从原本的 8床,增至如今 40床。而截至今日,全国已有超过 500多位 COVID 病人在 ICU 拼搏。身为重症科的主治医生,弟弟每日每夜、每分每秒,奋战前线。因为疫情每况愈下,弟弟必需每三天 on call 一次。On call 时马不停蹄从早上8点,一直值班至隔天同事交接为止。日复日,不得调休,累得连话都不想多说。除了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有千千万万个检测人员、执法单位、甚至连殓葬业,也没有后退的余地。Work from home 对他们而言就是天方夜谭,更不用说周末休假。这些人,他们多久没有踏上家乡的归途?
 

    有人告诉我说,这不过是一种感冒,只要不出门,在家待个 4、5年,病毒自然消失。那你想过吗,当你舒舒服服赖在家里,你的这份安逸,是外面多少人为你奔波守护而来的?哪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你还想过吗,你不愁衣食,你有底气,但是外面究竟多少人没有你这样的条件?疫情打击的不仅是健康生命,还有生计与生存,你可曾想过,多少人会扛不下去?这已经不是一场感冒,而是生死博弈。
 

    也有许多人认为,疫苗是于事无补的,让别人先打吧,后面的人就可以坐享其成。他们总想着,再等等好了,抱持观望态度,又或者干脆坚持不打。这些人充满各种质疑,怀疑疫苗的效用,担心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其实真的是因为担忧吗?难道这不是一种侥幸心态?他们宁可拒绝疫苗,也不愿相信自己会染上COVID。明明马来西亚的数据已经显示每 70个人中就有 1人染疫,病毒离我们如此的近,为什么这些人却冥顽不灵地坚信自己不会是那七十份之一呢?呵……
 

    这场战役,仍望不到尽头。我只希望,大家可以多一份同理心,多一些相信,少一点私心,少一丝侥幸。为自己所爱、所要保护的人,拿出作为一个人的担当 - - 不添乱,不松懈,该打疫苗时义无反顾。我们所能做的,比起那些挡在我们身前的无名英雄们实在是太渺小也太容易了。他们是我们的盔甲,我们何尝不是他们的后盾?大家是互相成就的。这一条满是荆棘的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一同闯过去。
 

    期待那一天,我们可以再次拥抱彼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