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Day 5 Pisa 比萨斜塔的传奇

结束 Cinque Terre 半日游后,我们当晚就夜宿在比萨(Pisa)。

比萨城位于意大利中部,兴建于公元前一世纪(意大利随便一个古城都以“公元前”为单位),历史上曾经是个临海城市。

随着时间推移,人类搬山填海,如今比萨离海岸越来越远了。

(身为槟城子民的我身同感受,我也时刻觉得木寇山离陆地愈来愈近了。) 

古罗马人开疆辟土,如比萨一般的中古城市不算稀有。

然而真正让比萨举世闻名的,无疑是作为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 -- 比萨斜塔。

从住宿之处到达比萨奇迹广场只需十五分钟距离,我们从容地吃过早餐再出发
领队安排大家乘坐很可爱的改装小火车前往奇迹广场,冰凉的晨风吹拂在脸上,让人神清气爽

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于 1987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内有四大古迹,分别为圣若望洗礼堂、比萨主教座堂、比萨斜塔和洗礼堂墓园

广场占地不大,四周被高高的围墙圈围起来,走上一圈大概只要半小时。

我们来得早,人潮不多,可以慢悠悠地散步和拍照。

圣若望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坐落在大门入口的左侧,这座圆鼓鼓的建筑物是意大利最大的洗礼堂。

洗礼堂前是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坪,与灰白的庞然建筑物相映成彰。

而我从来不知道,原来除了比萨斜塔,圣若望洗礼堂亦是向主教座堂方向倾斜 0.6°。

从远处眺望,倒也目测不出 0.6° 的偏差。

走近以后才发现,这座洗礼堂真的很大。

单是底层的墨绿色圆形拱门,大概便抵得上两、三人之身高。

我站在门前,脑海瞬间晃过的,竟是《盗墓笔记》中闷油瓶利用鬼玺进入长白山青铜门的那一幕。

但故事中的青铜门大得多,应该有十层楼高。

呵呵……傻啦我!

圣若望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这大概是我所见过最接近长白山青铜门的原形了
为了拍出最有创意的比萨斜塔照片,许多游客绞尽脑汁摆 pose

奇迹广场内所有古迹均深受中世纪罗曼式建筑风格影响,灰白色大理石的建筑物显得雄厚沉稳。

洗礼堂对面是比萨宗教区的比萨主教座堂(Duomo di Pisa)。

这座教堂是四大古迹中最早修建的建筑物,始建于公元十一世纪,后于十三世纪竣工。

从平面看来,大教堂看似一个被拉长的纵向十字架,教堂后部还在维护修建中。

许多教徒排队进入教堂参观(免费),我们懒得凑热闹,只在外边溜达。

实际上比萨主教座堂才是这里的主角,比萨斜塔不过是该教堂的钟楼。

可是有时候命运弄人,好比一部戏中,男一女一默默无闻,倒是火了男二女二。

事到如今,谁是主谁是副已经说不清,也不再重要。

比萨主教座堂(Duomo di Pisa)

比萨斜塔原本设定为一座守候主教座堂的钟楼,在 1173 年展开工程。

建到第四层时人们开始察觉地基不均,导致钟楼倾斜向东南方。

因为突如其来的倾斜,无计可施下工程被迫搁置下来。

直到 1231 年,工程复工,当时施工者尝试逆向思考,将钟楼上层修建成反方向的倾斜。

但这种补救方式改变不了既定事实,来到第七层时,塔身不仅无法呈直线,反而变成凹形,工程再次停止。

辗转约百年后,人们展开第三次大工程,而这一次他们终于完成 8 层楼高(54 米)的钟楼。

比萨斜塔(Torre di Pisa)

此后断断续续数百年,许多建筑家、地质学家致力寻找塔身倾斜的原因,并尝试修正及巩固。

近代研究显示,塔下的土地在古代属于海岸边缘,底下由好几层不同材质的软土相间而成,更深的地底下则是地下水。

那片土地在工程进行时已经沙化和下沉,根本无法负荷大型建筑物。

古代缺乏全面的地质勘测,以当代技术而言,地基不均匀是无可避免的趋势。

耐人寻味的是,竣工后的斜塔长期与地基层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持续倾斜速度十分缓慢。

即便 1972 年比萨发生地震,斜塔经历长达 22 分钟的大度摇晃,斜塔依然屹立不倒。

这种“斜而不倾”的建筑现象几乎绝无仅有,注定成就一段千古传奇。

为了更完善的保留这座古迹,90 年代初,意大利封闭比萨斜塔,并斥资近四千万美元、费时 11 年,成功将斜塔扶正 44cm。

修复后的比萨斜塔倾斜约 5.5°,专家认为如无意外自然因素,300 年内不会倒下。

我们有充沛的时间,部分团友和领队都挑战登顶。

但前提是你必需有很好的脚力,才能够爬上八层楼高、多达数百级的阶梯(而且还是倾斜的)。

进入比萨斜塔的票价要整一百块马币,我自问体力不行,还是放弃了。

比萨斜塔究竟有多斜?看那一圈圈不同色泽的大理石就知道了

比萨斜塔的建筑时间跨越两世纪,最初的设计者无缘见证它完工的一刻。

设计者恐怕没想到,折腾他们数十年不解的难题,最终不但建成了,而且流传千古。

这得归功于后人不屈不饶的努力,他们不曾放弃这座斜塔,将错就错,千方百计将它稳住。

 当然还有另一位重量级人物为这段奇迹锦上添花。

 传说在比萨出世的科学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曾经在比萨斜塔经行著名的自由落体实验。

这个简单的实验验证了两个重量不同的铁球同时着地,推翻传承近两千年、由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Aristotle)主张的自由落体论。

尽管这科学故事的真实性存有争议,却无损比萨斜塔的传奇。

意大利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面包
午餐前菜 -- 意大利炖饭
午餐主食
甜品 -- 提来米苏

午餐以后,接下来是让女人心花怒放、男人闻之丧胆的行程 -- 我们将有半天时间在 Outlet shopping!

意大利是大牌云集的时尚之都,随便排得上号的就有 GUCCI、PRADA、VERSACE、FENDI、D&G、FERRAGAMO、FURLA、TOD'S 等。

我有位素来不买名牌的同事也沦陷在意大利,买了一个七千多块马币的 GUCCI 包。

我觉得我可能要遭殃了。

但没想到领队把我们带到 Barberino Designer Outlet,我的钱包立即安全了。

那里没有亚洲人钟爱的 PRADA、GUCCI、BURBERRY、MK、COACH……中价位的衣服、鞋子牌子倒不少。

领队誓言旦旦说肯定有 PRADA,要不然她不会带我们来。 

我直接到询问柜台拿购物指南,翻了翻 store directory,确定没有任何有兴趣的商店,就找张长凳坐下。

偶尔团友经过,我看大家也是一副兴致盎然的样子。

领队绕了一圈,路过我们时讪讪地告诉我们,说去年她来时真的有 PRADA。

其实她不辩解我也不会为难她,但她既然来了,我觉得自己要争取一下。

 于是我冷静地问了一句:“怎么来这里?既然我们来到 Florence,为什么不去同样在 Florence 的 The Mall 呢?”

 领队当下懵了。

我知道大部分跟团的人十分依赖旅行社的安排,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我只是不想自己麻烦地安排行程,因此选择跟团。

但出发前基本功课还是要做的,与其一无所知,我最起码得一知半解呀。

领队想了想,大概觉得有点难交待,于是决定聚齐所有团友,让大家决定要不要转移阵地到 The Mall。

毕竟当时不过下午两点,而 The Mall 距离我们的所在地不到半小时车程。

我们顺利召集所有团友,大家一致赞成到 The Mall 去。

 数小时后,所有人在 The Mall 满载而归,甚至连领队也有所斩获,皆大欢喜!

 后来我想想,幸好新加坡的文化不太一样,他们愿意聆听顾客的反馈,并迅速以实际行动弥补。

假如同样事件发生在本地旅行社,我还真不确定他们有没有相同的魄力。

GUCCI @ The Mall:我小小入手了一个包包,扣税后还蛮划算
晚餐在高速公路休息站 Autogrill 解决
煎牛排
意大利面
各式甜品
我们点了意大利面拼盘(€6.80),味道一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