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我都不要了》 -- 张小娴

转载自小娴部落

我个性一向很紧张,这几年,渐渐学会了从容。有些事情急不来,有些人管不着,我一个人紧张又有什么用?这种亏我吃太多了,总以为人家会明白我是真心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明明有更好的想法,没理由藏在心里不说出来,可是,对方也许会觉得你意见太多了,你要求太高了,你说的事这世上根本没有人做得到。一片真心,换来的是人家的抱怨和不快,那我又何必苦了别人也苦了自己?

这辈子到目前为止只做过两份工作:编剧和写作。十九岁已经背着书包在五光十色的电视台上班,学的是才创作,习惯了把想到的点子都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即使有不同的观点,大家吵得脸红耳热,过一会就没事,每个人都会明白最好的创意和故事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不做编剧,改行写作,常常会忘记我日常接触的大部分都不是创作人,有另一套思考和做事的方式;
忽略了这一点,没有体谅别人,是我的不周到。

这两年来不断学习放下自我,谅解别人的难处,欣赏他的善良和他对你的好,也学习用另一个方法去思考和写作;可是,积习太深,要慢慢改过来,还是需要时间和悟性。

当事情不尽如意或是碰到难题的时候,不再那么紧张,这方面我倒是进步了。有什么大不了呢?大不了我什么都不要,我都不要了,你还想我怎样?

不快乐,都是因为有所求,无论求的是成功、是名、是利、是圆满或者完美、是愿望达成、是梦想和理想,凡是为自己而求的,都是欲望;有欲望,也就难免会失望和悲伤。

尽己而后知天命,到了最后,我可以什么都不要。那还紧张什么呢?

以前不特别喜欢紫色,这几年却爱上了。人生的弹性远远比我们想像的大,只要肯跨出一步,也会看到更灿烂和辽阔的一片天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