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非恨不可

恨一个人的滋味如何?

我不太清楚。

无论对方出言不逊、百般刁难、故意凌辱、甚至狠狠在你心上辗过……

顶多,我只会很郁闷,感觉快炸开了,却不会到恨的程度。

我仿佛与生俱来就没有恨人的能力。

只是,我反而万分感激上天赐与我这一份福气。

憎恨别人很痛苦吧?那大概要比原谅一个很糟糕的人还要难上一百倍。

为什么非恨不可?

如果那是你深爱过的人,同一颗心,真爱的反面绝对不会是恨的。

如果那是刻薄成性的上司,他至少证明了你的存在价值,要不你大概没办法仍在公司待下来。

如果那是出卖背叛你的朋友,算了,这还值得为他伤神伤心吗?

没有非恨不可的,即使有,也仅是自己苦苦不放过自己。

最后或许只会毁了别人,也同时毁了自己。

只可惜你可以不恨别人,却没办法让人不恨你。

被深深的怨恨着,那份精神折磨大概是比死还难受。

因为只有你明白,连最欢愉的笑容也是苦涩的。

或者这么说,一些事、一个决定,倘若最初就得不到祝福与肯定,那一定是错的。

可以的话,你愿不愿意用生命换取宽恕与谅解?

也许这已经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唯一能做的。

只是,这一分钟又有多少人在为曾经的执迷而追悔?

1 条评论:

  1. 祝你每天开开心心的...笑一笑吧!嘻嘻...
    当一个人笑得多了,自然也会开心的,对吗?
    (但不要乱笑哦,以免被误认为神经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