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和智齿说再见

昨天,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拔了第二颗智齿。

医生检查我的牙齿以后,详细地解说利弊之处,并贴心地问我有没有心理准备。

我望了望高挂在墙上的时钟--12点35分,我已经没有时间多作考虑。

“需要多久才能完成?”我只问了这句。

医生想了想:“最长的记录大概是45分钟,你的 case 我估计不会超过半小时!”。

四年前,我在大学的牙科部拔第一颗智齿时也几乎花了一小时,那算是大工程(当然这与那位医生的专业水准息息相关)。

手术后,我白色的衣领溅满了殷红的血滴,嘴角被撕裂,嘴腔内膜都是被工具弄伤的伤口。

一星期以后拆线时,那位牙医再次将我刚复原的嘴角撕裂,混蛋的她竟然责怪我说:“你的嘴太小了!”。

我无法进食、无法说话、无法入眠,饥饿与疼痛折腾了我两个星期。

有了那一次的梦魇,我发誓不会再到免费的诊所治疗。

昨天是付费的诊所(诊费很贵),而且医生看起来很专业。

“好吧,那现在开始拔吧,因为我等下还要上班。”

“不行不行,你至少得休息半天!你不宜多说话或多走动,那会令伤口流血不止。”

我最听医生的话,医生说请病假,我哪有不依的道理 :p

医生开始在嘴腔内抹上稀稀的麻醉药,以减轻注射麻醉剂时的痛楚。

“第一针不会太痛,打针的时间比较长;第二针会蛮痛的,但一秒,只痛一秒就好了”,这医生挺懂得为病人做好心理建设:

十分钟以后,麻醉剂完全奏效了,我紧闭双眼,医生立时“开工”。

“我现在会很大力地推你的牙齿,痛请说”。

“痛不痛?”

“痛不痛?”

医生不间断地询问,我只记得自己一直摇头。

“起来漱口吧!”

我迷迷糊糊地起身漱口。

医生手上钳着一颗牙齿,笑笑说:“你要不要收藏?”

不会吧,拔出来了?

我冲口而出:“这么快好了?”

“对啊!”,然后医生开始啰里啰唆地吩咐事后的处理……

“到了晚上要是你真的流血不止,你就拿家里的茶包,西洋或中国茶都行,将茶包卷成像棉花团一样,塞在伤口处,一定可以止血!”

那么神?希望不要有机会试吧!

回家以后,麻醉效果逐渐消退,伤口开始隐隐作痛。

棉花团换了一个又一个,都是暗红色的。

到了傍晚,棉花团只剩下一个,我索性不用了。

晚上偶尔舔到咸咸的味道,我想大概伤口还未完全止血。

医生的技术很好,但事后的复原总得依靠自己了。

这一次,我不想再饿两个星期。

希望上天见怜……

3 条评论:

  1. 哇,好恐怖啊!
    祝你早日康复哦~

    以前我拔牙后流血不止,那牙医一直叫我吃 ice cream =.=

    回复删除
  2. 我的牙医也是,他还极力推荐MC.D的Sundae :p

    回复删除
  3. Wah. your free dentist is horrible leh.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