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がんばって,日本


明天,或下辈子,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

这是我在面子书上读到香港名作家张小娴 post 上去的一句西藏谚语。

特别引人深思的一句话 -- 在日本遭遇如此不幸以后。

很多人对我说 -- 幸亏你们回来了。

爸爸也说:“如果你身在日本,我还真不知道该不该马上买张机票飞去找你”。

不行的,马航第一时间取消了飞往日本的航班。

而且,成田、羽田机场都关闭了。

我嘴上这么说,心里却是暖暖的。

幸亏我们平平安安的,要不父母会是怎个担心?

上天庇佑,在我们离开两个星期之后才发生大灾难。

我们处于完全没有灾难意识的国家,抵御天灾的能力等于零。

我一直觉得很幸运,直到在网上读了朋友转载的一段话:

“说句心里话,虽然我在日本,但其实庆幸是发生在日本,不然死伤人数肯定很恐怖,我相信全世界只有日本才可以把死伤降到最低!”

他 / 她宽阔的心胸确实令我很羞愧。

我只想到自己微不足道的幸运,他们不以受害者自居,却为其他处于同样风险的人们庆幸。



日本是专业的天灾国,地震就是他们的宿命。

所以有别以往,我看不到呼天抢地、趁火打劫、又或者一幕幕豆腐渣工程的黑幕。

他们好像自生下来就准备好与大自然作战。

日本毕竟是经济大国,媒体大事渲染,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手,谁都不想错过这千载难逢卖人情的机会。

(有点讽刺,去年海地大地震丧失了20万条人命,多少人仍放在心上?)

无论背后意欲为何,天灾面前人人平等。

还有接踵而来的核电站善后、灾区重建等艰巨任务考验着不幸的灾民。

我的日本游记尚未完成,东京部分完全没动笔。

我会继续写,只是……一些曾经印下足迹的地方,现在满目疮痍了吗?

在日本时,我一直囔着要移居四季分明的国度。

我喜欢日本。

算我私心吧,衷心祈祷日本赶快恢复元气。

岁月纷飞,待我们再见之时,又会是一个令人心动、感动的地方。



p/s:

小女孩哭囔着时,我的心也碎了。

谁在乎故事的真伪?

我只相信灾难中有太多比这心碎的故事。

明天,或下辈子,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

想想现在还能做什么、说什么?

也许这一秒的迟疑,就是一生的遗憾。

2 条评论:

  1. 转载的那段话,写得很对。

    我几天前才跟安德鲁说,日本人面对这次的地震,实在是太冷静了,我想也只有他们才会这么冷静。

    不怨天尤人的坚强,谈何容易?

    回复删除
  2. 很心痛的是,这一次的伤亡人数恐怕会达上万人。

    无论多坚强,渺小的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还是不堪一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