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天使之城 -- 曼谷(四)水上市集 Damnoen Saduak

曼谷的原泰文全称很长,为 “天使之城” 的意思。

将原文音译成拉丁文字,一共有 167 个字母(Krungthep Mahanakhon Bovorn Rattanakosin Mahintharayutthaya Mahadilokpop Noparatratchathani Burirom udomratchaniveymahasathan Amornpiman Avatansathit Sakkathat-tiya-avisnukarmpras),是世界各国名字最长的首都。

在湄南河孕育之下,这座水上都城曾经舟楫穿梭、渔肥人欢。

时序迁变、物换星移, 如今这称号逐渐被遗忘,人们口诵相传的反而是另一个美丽的称号 -- 东方威尼斯。

而斑驳痕迹遗留下的水上市集,就成了最好的历史见证。

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曼谷有数个水上市集,大部分都远离曼谷市中心。

我选择了其中最著名的观光水上市集 -- 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Damnoen Saduak 距离曼谷市中心约 100km,若想省钱可以自行乘搭巴士前往目的地;

但我比较建议选择当地旅游社提供的接送服务,以省略不必要的麻烦。

当地口碑较好的旅游社是 Mama Tour,它提供各种不同的配套,如:

  • Damnoen Saduak(Bt350 / RM35)
  • Damnoen Saduak + Elephant Riding(Bt1000 / RM100)
  • Damnoen Saduak + Crocodile Farm(Bt800 / RM80)
  • Damnoen Saduak + Crocodile Farm + Rose Garden(Bt1000 / RM100)
  • Damnoen Saduak + The Rive Kwai Bridge(Bt600 / RM60)

我单纯想到水上市集,因此选择了第一个配套。

配套包接送费用和快艇(Speed Boat)游览,但不包小舟船费(Paddle boat Bt150 / RM15)。

Mama Tour 先将我们从酒店载到考山路(Khao San Road)会合其他游客,然后出发到 Damnoen Saduak,车程需一小时多。

半日游结束以后,Mama Tour 会将所有游客送回考山路,我们得自行安排接下来的交通。

MAMA TOURS
Tel No: 081-8368540, 081-9322279
Email: mamtours@hotmail.com, chaweein@hotmail.com

交错往来的船只,形成拥挤的水道
河岸两旁的繁忙市集
商贩拉进小舟,让游客慢慢选购商品
Speed boat 有遮阳帐篷

一艘小舟(Paddle boat)可载 8-10 名乘客,绕市集一周大概花 40 分钟。

在烈日之下,人力泛舟非常辛苦,扛起苦差的多为黑实的中年人。

他们头顶宽边斗笠,身穿长袖棉布衣。

不热吗?热死了!

然而为了避免给猛烈的太阳晒伤,他们不得不将自己裹起来。

水道非常阻塞,小舟错纵往来,船只与船只之间挨在一块儿,几乎没有隙缝。

船只动不了,周遭的人就会伸出手或用浆轻轻推开卡住的船只。

没有只字片语,大家相让相容,这是船家之间日积月累的默契。


河岸两旁停泊载满手工艺品、纪念品、草帽、水果、蔬菜、熟食等各式商品的小舟。

船上的商贩不停大声吆喝叫卖,并用一根棍子灵活地将路过的船只勾往他们方向。

我身后的一位洋人看中一顶草帽,商贩开价 Bt450,最终 Bt100 成交。

过了一会儿,我实在热得受不了,于是依样画葫芦和另一家商船议价。

岂料,老板一听见我开价 Bt100 就猛地挥手甩头,直接不理会我,转战其他乘客。

我愣了愣,随即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对方未免拒绝得太彻底了吧?

嗯……看来我讨价还价的功力仍有待加强。


为了维持原貌,以往水上市集只允许人力驱动的小舟(Paddle boat)驶入。

这一回我却意外地目睹许多由年轻人操作的引擎快艇(Speed boat)穿梭在窄窄的河道中。

每当快艇经过,河面就会变得不平静。

这时撑船的叔叔婶婶得异常吃力地稳住小舟。

原本繁忙的水道因为快艇的涌入变得更为阻塞。

快艇引擎的烟雾令空气变得混浊,使原本闷热的环境雪上加霜。

政府是不是该考虑杜绝快艇行驶呢?

商贩递上商品,而顾客则会将钱放入器皿中
果条阿姨曲着脚,活动范围有限
Paddle Boat Noodle 猪肉果条(Bt50 / RM5)
Chatuchak Market 也可以吃到这道雪糕,相同价格,份量却天壤之别,还是水上市集比较值得
Coconut Ice Cream 椰肉花生雪糕(Bt30 / RM3)
我想起曾经见过一样的大蟒蛇

河堤上另有一番风光。

河岸左边连着陆地,游客可以自由出入,河岸右边则必须依靠船只方能抵达。

左岸停泊许多经商的船只,以贩卖食物居多。

第一档就是著名的 Paddle boat noodle 猪肉果条。

我要了一碗,商贩生意好得很,爱理不理的,要我等20分钟。

我继续往前走,然后来到一艘较为冷清的船只。

船只上坐着一名老婆婆,银发斑斑。

老婆婆没办法重复站起坐下,因此将所有料理都摆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曲着脚,在硬绷绷的木船坐上大半天,莫说是老人家,年轻的也受不了吧。

我看了心里难受,也不理会前一档点下的面食,就弯下身子和婆婆要了一碗猪肉果条,辣味的。

那晶莹剔透的果条很弹牙,清澈的汤底辣劲十足。

猪肉薄片稍微烫熟即捞起,软嫩的口感恰到好处。

身边有张小矮凳,我也没坐,蹲在旁边,就地吃得津津有味。

老婆婆笑眯眯看着我,我想了想,然后塑起大拇指比了一个 “Good”。

老婆婆看懂了,眉开眼笑点点头,果然这国际手势胜过万语千言。

付钱时老婆婆说 Bt50,我想起前边一档才 Bt25,难怪生意悬殊。

不过倒无所谓,我吃得开心,老婆婆也乐开怀,什么都值得了。

之后我又点了一客椰肉花生雪糕。

老板将嫩椰剖半,挖出里边的椰肉,再用椰壳盛满雪糕,最后撒上香脆的花生米。

椰子口味的雪糕没有浓郁的奶味,反而有淡淡的椰香。

大热天来碗清爽的雪糕就是至上的享受啊!

河道另一边住着稀落的水上人家
我猜这是晒衣工具
错综复杂的电线,离水平面不远,看了好不惊心
这是让观光客参观的水上人家,真正的屋子哪有如此富丽堂皇?

配套包括乘搭快艇参观市集附近的水上人家(想来我也是造孽的一份子呀,惭愧惭愧!)。

我看见当地居民与湄南河如何紧密相连。

少女围着沙笼在河边冲凉,看见船只经过时害羞的躲起来;

妇女蹲在屋前清洗餐具,任污水流入河中;

三、两小孩在河中戏水,没大人在身旁照料,对路过的船只视若无睹;

老伯伯翘起一条腿,坐在板屋前乘凉,向船只上的游客挥挥手,我们亦礼尚往来。

少女、妇人、小孩、老翁,我不再举起手中的相机。

因为我想起了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 -- 《十二月在山坡上哭了》。

他们不是动物园里的动物,更不是闪光灯下的公众人物。

也许他们只是迫于无奈将生活赤裸裸坦诚在外,但他们和你我一样值得拥有最起码的尊严。


船只徐徐向前驶去,污浊的河面长满水草与浮萍。

偶尔漂流着塑胶袋、塑料瓶、保丽龙、食物渣滓……让人心生荒凉。

是当地贫苦的生活导致教育的匮乏,抑或是入侵者的冷漠导致基本良知的泯灭?

这是他们衣食住行的地方。

人们对这里没有一丝怜惜。

有人类的地方就会带来建设,讽刺的是建设往往伴随破坏。

建设、破坏;再建设、再破坏。

恒古不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