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拔牙

每个人也许都会有那么几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我的阴影之一,是拔智慧牙。

第一次拔智慧牙的经历太糟糕了,零碎片断或许模糊了,但那深刻的恐惧一直盘旋心底,不曾淡忘。

事隔六、七年,我又避无可避,再、苦、一、回。


有了上一次教训,这一次我深思熟虑,尽可能找最专业的医生操刀。

医生四十来岁,我看他的衔头很长,越长越厉害吧?

看那慈禧太后不就封了“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中国史上最具争议的女人,谥号长度亦为大清皇后之最。

我怯怯地问医生:“会很难拔吗?要拔多久?”

医生泰然自若回答道:“不会,一点一点锯开,再拔出来,半个小时就好!”

悬在半空的心稍微镇定,随后想到那句“锯开”,我又紧张起来。


医生帮我打了三支麻醉针,我忐忑不安等着麻醉药发作。

耳边传来轻轻柔柔的音乐,仔细一听,竟然是《蓝色生死恋》的曲目。

我有点欣赏医生的品味,却又隐隐觉得歌曲不太吉利。

悠扬的歌声夹杂医生滔滔不绝的政治阴谋论,正热烈谈论着沙巴事件。

我悄悄打量他们,一位华裔医生、一位巫裔护士,加上一位印裔护士 -- 还真是三国鼎立。

两位护士都不太搭理医生,偶尔敷衍几句,但无损他高昂的兴致。


长篇大论后,医生终于暂停发表,注意力回到我身上。

我紧紧闭上双眼,两只手握得快麻痹了,耳边不时响起锯东西的声音。

我用尽前所未有的意志力控制舌头一动不动,生怕一不小心就将舌头给割了。

偶尔喉咙滑过咸咸的唾液,我猜那是伤口溅开的血,护士来不及处理。

然后,双手握得更紧。

不晓得过了多久, 就在我感觉嘴角快要裂开时,医生总算停下来。

接着响起数次宛若鱼线被剪断的声音,我心中一喜。

终于护士轻轻拍了拍我,叫我起身漱口。

医生再塞了一片纱布,让我用力咬着。

我偷瞄墙上的钟,医生骗我,明明超过一小时!

只是,短短一小时,我度秒如年。


医生给了我三天病假,两星期后回去拆线。

第一天在家有点昏沉,清醒时想翻读当年的网志,看看那时候都吃了什么,没想到大部分文字都成了乱麻。

那一段青葱岁月,我的回忆,所有欢笑与哭泣,都成了乱麻。

原来没有一个方法是可以永远储存记忆的。

这一次拔牙依旧很难受,半边脸肿起来,但平静多了。

隐隐约约记得,当时候,午夜梦回之际,好几次我是不堪折磨哭醒的。

而如今,回忆荡漾中,我反而不确定了--

当年撕心裂肺的痛,究竟是因为伤口,还是因为人。

1 条评论:

  1. 很快就轮到我了,之前也有过一次惨痛经验…… >_<
    只想早日解决它……

    回复删除